政策文件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索 引 号 11150400460295292F/2022-08457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机构 市乡村振兴局 文  号 赤党乡振组办发〔2022〕12号
成文日期 2022-04-20 公文时效
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农村牧区厕所革命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17 09:53

政策文件解读:关于《2022年全市农村牧区厕所革命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党乡振组办发〔202212


各旗县区党委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市直相关成员单位:

现将2022年全市农村牧区厕所革命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落实。

附件2022年全市农村牧区厕所革命工作方案


赤峰市委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420



2022全市农村牧区厕所革命工作方案


农村牧区厕所革命是深入推进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抓手,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为全力做好我市2022年农村牧区户厕改建工作,持续推动农村牧区户厕问题整改,高质量完成新建户厕改造,提升改厕质量和实效,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论述、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市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压实压紧责任,把农村牧区厕所革命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按照政府引导、规划先行、因地制宜、有序实施的思路,统筹考虑卫生厕所建设和后续管护工作,巩固提升现有农村牧区改厕成果,切实提高农村牧区改厕质量和实效,稳步扩大农村牧区卫生厕所普及范围,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二、目标任务

2022年,全市计划完成户厕新建、改建25174个(详见附件1),其中水厕9811个,旱厕15363个。卫生厕所普及率进一步提高,厕所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有效提升,长效管护机制不断建立健全。

三、工作重点

(一)做好宣传发动和技术培训。各地要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加大改厕工作宣传力度,让农牧户充分了解改厕政策、相关要求等,增强参与改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结合村庄清洁行动、卫生防疫等活动,引导农牧民逐渐形成健康卫生生活习惯。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为改厕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加强各级改厕项目管理人员、检查验收人员、施工单位与改厕户等相关人员进行分级技术培训,做到政策熟悉、管理规范。各地要成立改厕技术专家指导组,为本地区农村牧区改厕工作提供政策咨询、技术指导和科技培训,帮助基层解决改厕中的疑难问题。

(二)做好摸排和改厕工作方案编制各地要组织全面摸排,以嘎查村为基本单位,逐家逐户(常住户)进行摸排,摸清常住户数、有意愿改造户数、已改造户数等基础情况,为进一步推进厕所革命工作提供数据支撑。根据城市周边、农村、牧区、高寒、缺水等不同区域的经济发展水平、自然条件、风俗习惯和基层组织强弱及群众意愿,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及村庄规划布局,合理制定本地区农村牧区厕所革命工作方案。在基层组织能力强、农牧民群众意愿高、技术模式成熟适用、后续管护有保障的嘎查村优先推进在居住分散、地处偏远、干旱寒冷、地下水位高的地区,经试验示范、群众认可后,再逐步推开对群众意愿不高,不具备改厕条件的地区,可暂缓推进

(三)做好技术模式选择。各地要根据本地区实际,坚持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宜改则改、宜建则建的原则,因地制宜,统筹推进,充分尊重农牧民意愿,积极引导农牧民合理选择改厕模式在有供水保障和污水处理能力的地方,推广水冲厕所,具备条件的要入室进屋不具备改水冲式厕所条件的,在院内建设标准化卫生旱厕。改厕技术和产品要简单适用、成本适中、技术成熟、群众乐于接受,技术模式应符合国家和自治区技术规范并至少经过一个周期试验,成熟后再逐步推开。户厕选址要合理,既要方便使用,又要易于管护。

(四)做好户厕新建工作。各地乡村振兴部门要认真履行改厕工作牵头责任,将计划落实到具体苏木乡镇、嘎查村、农牧户,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和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农村牧区户厕改建工作操作规程(试行)》(详见附件2)《内蒙古自治区农村牧区户厕改建工作管理办法(试行)》(详见附件3)要求,严把施工及验收关,确保不出现质量问题,科学有序高质量推进农村牧区改厕工作。建立运维管护机制,制定管护制度,明确管护主体,落实管护责任,积极探索可行的后续管护办法,切实做到户厕改建和管护一体谋划、一体设计、一体建设。

(五)做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统筹推进农村牧区厕所革命与生活污水治理有效衔接,因地制宜推进厕所粪污分散处理、集中处理或接入污水管网统一处理具备纳入污水管网条件的户厕,将粪污接入污水处理系统统一处理不具备纳入污水管网条件但相对集中的户厕,可建设粪污集中处理设施,定期掏运,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偏远地区分散的户厕,粪污就地就近进行无害化消纳、综合利用。鼓励家庭农牧场、农牧民合作社等新型农牧业经营组织以及社会化服务公司统筹开展厕所粪污收集处理利用。积极推进厕所粪污与畜禽粪污统筹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六)做好试点示范工作。坚持科学规划新技术模式先开展试点示范,待稳定成熟后再全面推广。各地要认真总结经验,筛选推广一批适宜不同地区、不同类型、不同水平的农村牧区改厕典型范例,建立示范村、示范户,充分发挥典范引领作用,确保厕改工作顺利进行。

(七)做好资金筹措工作。各地要积极筹措资金,合理统筹衔接资金、预算内资金、专项债等增加厕改资金投入,依法依规引入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参与,农牧户投工投劳自筹等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改厕工作资金投入,顺利完成2022年改厕工作。自治区级、市级将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跨年度补贴等方式,根据各地改厕实际情况予以奖补。

(八)做好问题户厕全面整改工作。各地要常态化开展户厕问题整改工作,把国家暗访调研通报问题和自治区抽验发现问题统筹部署,对标对本、查缺补漏,重点围绕改厕中有明显问题但没有摸排出来、排查出的问题厕所整改不到位等进行“回头看”,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摸排不到位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农牧民不满意不放过。在推进2022年新改建卫生厕所工作中,举一反三,确保新改建厕所建一个成一个,不出现问题。

(九)做好改厕工作信息系统管理。各地要加强农村牧区户厕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农村牧区厕改电子台账,形成数字化监管模式。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开发了“内蒙古自治区农村牧区户厕信息管理系统”,各地要及时按要求录入、更新信息数据,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录入数据与建设进程同步,确保信息精准有效,确保厕改工作各环节责任清晰,管护维修使用等责任到人到户。

(十)做好档案管理。实行“一户一册一档案”档案管理制度,以户为基础建立健全盟市、旗县区、苏木乡镇、嘎查村四级农村牧区改厕工作档案。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推进机制各级乡村振兴、农牧部门要强化统筹推进、督促指导等工作旗县区强化主体责任,旗县区党委书记要亲自抓,做好组织推动、项目安排、资金筹措、推进实施、运维管护等工作,对实施效果负责苏木乡镇要做好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嘎查村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及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的作用,逐户逐厕抓好任务落实。各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统筹整合各类资源,形成工作合力。

(二)时间安排。在摸清底数的前提下,各地合理制定改厕方案、改厕验收办法,倒排工期,加快完成户厕新建、改建任务。各地于2022年5月30日前将2022年农村牧区户厕改建工作方案报市乡村振兴部门备案,2022年改厕项目原则在11月底前完成。每年10月底前将下一年改厕计划报市乡村振兴部门。

(三)加强督查考核。自治区已将农村牧区厕所革命作为各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把改厕质量和农牧民满意度作为考核的重要指标。市乡村振兴、农牧部门将采取日常调度、随机抽查、调研暗访、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加强监督管理,建立健全问题倒查问责机制,将厕所革命纳入旗县区党政班子实绩考核。对在户厕建设和管理过程中出现重大问题,造成重大损失的单位和个人,将采取通报、约谈等方式直至追责问责,确保改厕工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建立群众监督机制,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附件:1.赤峰市2022年农村牧区户厕改建计划表

2.内蒙古自治区农村牧区户厕改建工作操作规程(试行)

3.内蒙古自治区农村牧区户厕改建工作管理办法(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