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首页 > 专题专栏 > 他山之石
经验谈!浙江:调整优化网格管理 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作者: 来源: 《中国乡村振兴》2023年第07期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4-24 15:50

浙江省立足新阶段新任务新变化,在乡村治理中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建设,大力推进网格组织重塑、功能重塑、机制重塑,有力推进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有力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有效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科学合理设置网格,全面构建“一网覆盖”治理体系

浙江省大力推动网格调整优化,构建“村(社区)—网格—微网格(楼道、楼栋)”治理体系,推动网格建设与治理需求更加匹配契合。

荷载相适优化网格布局。在行政村以自然村、村民小组为单元划分网格;在城乡社区以小区为单元划分网格,每个网格覆盖300至500户。在3000户以上且人户分离占比高、治理难度大的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按200至300户标准划细划小网格。
延伸触角提升治理精度。土地已经流转、已经社区化、人员相对集聚的村按照域楼栋划分微网格,延伸治理触角,细化治理颗粒度。绍兴市按照“1网管80户联200人”左右的标准,将7000多个网格细化为4.2万多个微网格,切实提升精细治理能力。温岭市将全市统一划分为1816个网格、5674个微网格,每个微网格治理团队联户数量约20户。

多网合一实现一网统管。大力推进基层治理“一张网”建设,实行市县乡“三级过筛”,推动市场监管、消防、综治等各类基层网格整合融合,明确网格在村(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和相关职能部门指导下开展工作,承接乡镇(街道)相关任务。健全落实网格事项准入制度,完善准入清单和审查机制,明确对网格职责范围之外的事项,不得交由网格承担。

选优配强网格力量,全面打造“一网聚合”治理团队

浙江省围绕选好人赋好能,按照“1+3+N”模式配备网格力量,“1”即1名网格长,由村(社区)干部担任;“3”即1名专职网格员、1名兼职网格员、1名由包联干部担任的网格指导员;“N”即网格内其他力量,一体抓好“专兼联”治理团队建设。

专职更专。坚持把专职网格员放到村(社)干部队伍建设中统筹考虑,农村专职网格员一般从村干部中确定,吸收党员骨干、入党积极分子、村民代表等其他优秀分子共同参与。健全规范县级统一教育培训、关爱激励、督查考评、不合格网格员退出等全链条管理机制,探索推行专职网格员星级管理,多措并举建强网格专业力量。

兼职更优。把兼职网格员作为网格治理的重要力量,广泛吸纳网格内专业执法力量、基层党员干部、在职党员、志愿者等参与治理服务,注重从“两代表一委员”、妇女小组长、综治队员、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等人员中吸收兼职网格员。

包联更实。全面实行“分类定级、组团包联”,对全省2.4万多个村(社区)实行红黄绿“三色”管理,2900多名县级领导、7800多个县级部门、2.5万名镇街干部全覆盖包村社联网格。在春节期间的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中,通过网格包联制度,全省农村地区19771个行政村,落实“五包一”(乡镇干部、村干部、基层医务人员、民警、网格员等)人员26.86万人,市县下沉干部5.36万名,包片县级领导2375名,帮助解决问题5.67万个,提供医疗服务12.49万人次。

优化完善网格功能,全面建强“一网集成”治理机制

江省着眼网格快响激活、平急转换,强化源头信息采集、矛盾前端化解、服务凝聚群众、应急快响处置等8方面功能职责,确保平时靠得住、战时打得赢。
集成高效动员的组织功能。坚持将党组织建在网格上,按照应建尽建、同步组建原则,每个网格设立1个党支部或党小组,党组织书记一般由党员网格长或村(社区)党组织成员等党员骨干担任,不断织密基层组织网牵引网格治理。温岭市共建立网格党支部1366个、网格党小组499个,实现网格党组织全覆盖。
集成灵敏感知的治理功能。注重发挥网格前哨探头作用,建立网格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事项“三张清单”,通过包网入户、包楼联户、包组到户等形式,推动网格团队成员全覆盖结对联系网格内管理服务对象,经常性开展走访联系,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温岭市充分发挥各级网格力量,打造“10分钟服务圈”,群众有需求,网格有响应,全市2万多名网格员进村入户,疫情防控期间累计落实重症转运车辆3247辆,累计转运重症患者20人次;累计发放“防疫包”(含3天用量退烧药)28.38万个,发放率达102.51%;摸排掌握65岁以上独居老人7060人,14岁以下留守儿童548人,一对一落实对口联系服务人员。

集成连心聚力的服务功能。广泛开展“守根脉、保平安、办实事”网格大走访活动,推动各地建立网格固定走访日、“三必到、七必访”等制度,及时回应解决群众托育养老等“关键小事”,推动平时连心、战时聚力。台州市椒江区健全网格内老年人日常探视、巡访等关爱制度,要求专兼职网格员每月与老人拉一次家常、陪一次用餐。

数字赋能网格智治,不断放大“一网通达”治理效能

浙江省抓住数字化改革契机,加快推进数字化在网格的深度落地应用,大力推动基层治理网与数字网融合。

强化入格应用统合。对各类落到网格的数字化应用加强多跨整合,省级层面依托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应用,打造党建统领网格智治场景,开发建设组团包联、战时集结等功能,一键调度各方资源力量下沉网格开展治理服务,嘉兴市、衢州市、武义县等试点地区共31.1万名党员干部上线使用,解决基层诉求23.1万个。

强化涉网数据归集。聚焦提升网格对各类信息的归集能力,网格内依托治理小程序、微信群等平台,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网格外结合城市大脑、乡村大脑、产业大脑建设,推动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数据互联互通。嘉兴市搭建“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数字平台,对党建和政务数据、物联网数据、视频感知数据进行汇总分析,生成户情档案200多万份,推动“房—户—人”精准画像。

强化事项流程再造。开发建设基层智治系统综合应用,优化完善网格事件“吹哨”派单、分级办理、闭环处置机制,推动治理事项在线上流程办理,大幅提高网格事件处置效率,做到“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2022年以来,网格上报各类事项751.3万起,办结率96.5%,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