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首页 > 专题专栏 > 他山之石
四川兴文:谷雨“开秧节” 农旅大融合
作者: 来源: 中国三农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4-18 09:03

谷雨前后,插秧种豆。4月16日,四川省兴文县举行“2023首届四川·兴文开秧节暨癸卯年谷雨祈福活动”,上万名游客齐聚僰王山镇水泸坝现代农业产业园,同祈福、共开秧,品美食、逛大集。

近年来,四川省兴文县围绕“工业强县、产业兴县、文旅富县”,坚定“四化同步、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径,加快建成人民幸福的秀美苗乡。僰王山镇结合自身特点,深挖当地谷雨节丰厚的民俗文化,唱响“谷雨节气歌”,大力推进农文旅融合,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上午9时19分,癸卯年谷雨祈福活动举行。当地农民身着盛装,向神农氏敬献“五谷”、“五果”、“秧苗”,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北京民俗博物馆馆长曹彦生参加完祈福活动后,认为兴文还能保留如此原汁原味的谷雨祈福民俗活动,是谷雨民俗“活化石”,实属难得。


在随后举行的开秧节上,随着一声“开秧门喽”,插秧比赛正式举行。来自僰王山镇各村社插秧能手,不停抛秧、插秧,用汗水和行动播种下新年的希望。来自重庆、成都、宜宾等地的部分孩子也在家长带领下到指定田块体验插秧活动,增强和土地的亲近感。

本次活动开幕式上发布了《兴文县绿色安全农产品倡议书》,推出了兴文僰王山富硒五谷宴,展示了当地丰富多彩的苗族歌舞和僰人文化,为“中国谷雨文化研究中心”举行了揭牌仪式。活动持续三天,还包括2023兴文农文旅融合发展研讨会、2023僰王山镇田间集市暨兴文县电商大集、2023兴文原创短视频大赛等多项活动。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国食文化研究会部分专家和宜宾市、兴文县领导参加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