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首页 > 专题专栏 > 他山之石
【2023年媒体走基层】建设数字乡村的“好招数” ——科技助力陕西推动乡村振兴见闻
作者: 来源: 科技日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4-03 16:42

如果想要查看村里的各种通知或者办理意见反馈等各种业务,需要几步?“在我们白灵村,只需要一步!”白灵村党支部书记曹明杰自豪地说,“这都要归功于我们村建设的数字化乡村治理平台。”

2月24日,记者走进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白灵村,见证了这一以科技力量助推数字乡村建设、提高乡村治理水平的“好招数”。正是白灵村全力构建的数字化乡村治理平台(以下简称平台),让该村原本繁琐、粗糙、复杂的乡村治理,变得越发简便、精细、高效,极大地提升了村民的满意度、获得感与幸福感。

曾经的白灵村,村民查看各种通知或者办事,只能到村里的服务中心面对面进行。不仅耗费时间较多,纸质文件材质也带来了填写麻烦、容易毁失、不易保管等不便。“我们大力发展平台,正是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为村民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谈到为何要建设数字化乡村治理平台,曹明杰对记者如是说。

平台建设刚刚起步时,300余户村民中,仅有七八户村民同意加入,并未获得村民们的广泛认同。“为此,我们动员了党员干部先行加入平台,同时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普及。”曹明杰表示,“经过不懈努力,村民渐渐接受了这个平台。”

在调研先进经验后,白灵村投入8万元,结合合阳县财政局提供的20万元资金支持,为平台建设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在此基础上,该村与联通公司合作,凭借后者的技术支持,强化了村内的电缆、网线、监控设备等数字化基础设施,平台建设有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2022年6月,该村六组村民在平台上反映了后巷下水不畅这一问题。村集体线上接到反映之后,及时赶赴现场,对存在问题的下水管道进行了修复。事后,村集体将该事件的处理结果以“解决公告”的形式在平台上公开,高效回应了村民的需求。

上述案例只是平台强大作用的一个缩影。平台涵盖了基层党建、便民服务、平安乡村等多个模块,具有分类清晰、规划合理、操作简便等特点。目前,白灵村已经建成了集系统管理、终端交互、及时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集成管理系统,推广普及了“数字乡村”手机应用程序,平台建设可谓步稳蹄疾。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普及平台,争取做到全村覆盖。我们还将尝试探索解决村内老年人因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使用平台的问题,推动更多‘银发人’融入数字乡村的发展浪潮。我们也将在发展平台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数字乡村智慧产业,以增加村民的收入为主线,让村集体经济收入迈上一个新台阶。”曹明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