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首页 > 专题专栏 > 他山之石
【青海】青海明确今年三农工作“路线图”
作者: 来源: 农民日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2-28 16:41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孙海玲)近日,记者从青海省农业农村工作会议上获悉,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青海将锚定主要目标,守牢三条底线,实现四个转变,围绕“八大行动”抓好十项重点工作。

据青海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介绍,今年全省三农工作的主要目标为: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4.5%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以上;全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445万亩以上,油料作物达到220万亩以上;蔬菜、肉奶、蛋、产量分别达到152万吨、41万吨、36万吨、1.5万吨。在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打造、科技创新、种业振兴、产业融合和生态农牧业转型升级上实现新突破。在具体工作中将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底线、不发生整乡整村规模性返贫的底线、846.3万亩耕地保有量和737.5万亩永久性基本农田红线“三条底线”。实现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实现低水平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加快家庭经营向合作经营联农带农转变、由追求速度规模向注重质量效益增强竞争力转变、生产特色产品向输出品牌转变的“四个转变”。

会议明确今年的十项重点工作,即:推进稳粮增产保供,提升粮油生产能力;强化绿色有机引领,持续打造输出地;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建强良繁体系;加快牧业转型升级,构建多元食物供给体系;培育壮大乡村产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推进生产经营数字化;注重科技创新推广,提升服务基层能力水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深化农村牧区改革,增添发展活力。

为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该省农业农村系统将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统揽,以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为目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八大行动”,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强化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加强标准化、绿色化生产,加快培育高原特色农牧业产业集群,构建多元化农畜产品供给体系,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奋力谱写建设农业强国的青海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