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首页 > 专题专栏 > 他山之石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正当其时
作者: 来源: 人民日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12-02 15:06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这是新时代新征程对正确处理好工农城乡关系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反映了亿万农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景和期盼,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

“宜居宜业又和美,乡村生活令人期待。”浙江省兰溪市游埠镇洋港村村民邵小英打心底里高兴,“这十年生活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日子会越过越好!”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说到了大伙心坎上。”一大早,河南省淅川县香花镇柴沟村第一书记庄春波就忙着踏勘规划旅游步道,“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扎扎实实把乡村建设好。”

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声声号角催人奋进。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把广袤农村建设成为广大农民乐享现代生活的幸福家园。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正当其时,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什么样的乡村、怎样建设乡村,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产业蓬勃发展,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公共设施提档升级,善治乡村加快建设,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扎实开展,业兴村强、民富人和、美丽宜居、稳定繁荣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在中华大地渐次铺展。

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性重大成就,为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提供了重要支撑,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时代新征程,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正当其时。”国家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大任务,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总要求的进一步体现,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内容。

党的二十大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新征程上,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新起点,做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补上‘三农’短板,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这是农业农村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三农’工作新的历史使命。”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琦说。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生活的迫切需要。

山乡巨变,山河锦绣。“全靠党的好政策,乡亲们都脱了贫。”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西庄村脱贫户王光荣说出大家的心声,“盼望着小花椒早日‘触网’卖全国,乡亲们的日子像花椒一样红火。”

一个乡村藏着一个中国。

“未来即便我国的城镇化率达到 70%以上,还将有数亿人常住在农村,他们也向往过上现代生活。要顺应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持续提高农村生活质量。”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