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首页 > 专题专栏 > 他山之石
给奶业装上良种“芯片”
作者: 来源: 内蒙古日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11-18 09:30

走进凉城县海高牧业的犊牛场,只见几头活蹦乱跳的小牛或站或卧,悠闲自在。“这可是我们的‘宝贝’,别看它们出生没几个月,但全都是高产高性能奶牛后代,可谓‘来历不凡’。”乌兰察布市农牧局畜牧工作站站长魏润元说。

原来,这是通过胚胎移植技术诞生的犊牛。从2021年开始,乌兰察布市农牧局畜牧工作站依托“高品质奶牛种公牛培养新技术开发应用重大技术协同推广”项目,联合凉城县农科局畜牧业工作站,以塞科星公司团队为主要技术支撑在海高牧业开展了奶牛性控胚胎移植。经一个妊娠周期,受体牛顺利分娩,于今年9月成功产犊26头,全部为母犊。    

“奶牛的自然繁殖周期较长,按传统方式获得高品质种牛后代需要3—4代奶牛改良选育,而利用胚胎移植技术只要通过一代即可完成,良种扩繁的世代间隔时间极大缩短,群体品质得到快速提升。”乌兰察布市农牧局畜牧工作站站长魏润元介绍说。

据介绍,此次胚胎移植供体牛为纯种荷斯坦牛,受体牛为低产荷斯坦牛、蒙贝利亚牛,结合奶牛全基因检测和性控冻精配种开展此项工作。项目团队拫据系谱组建100头优秀青年奶牛群,先利用全基因检测技术从中筛选出25头综合遗传育种值高、无缺陷基因的高性能奶牛作为供体牛,再采用活体采卵(OPU)—体外受精(IVP)技术进行移植。其中活体采卵共冲胚109枚(平均出胚4.5枚),鲜胚移植44枚,产犊10头,冻胚移植65枚,产犊16头。  

种业是农牧业的“芯片”。近年来,优良种质对畜牧业发展的贡献率超过40%,畜牧业的核心竞争力很大程度体现在畜禽良种应用程度上。通过胚胎移植技术进行种子母牛快速扩繁,一方面能快速改良牧场的低产牛群,另一方面可为牧场提供优质、低成本的胚胎,提高奶牛养殖的竞争力。据魏润元介绍,此次胚胎移植生产的26头犊牛均为高产高性能奶牛后代,将快速形成牧场高产核心群。预计新生代奶牛群,一头奶牛一年可产奶15吨以上,比当地奶牛平均单产提高7吨左右。按此计算,每头奶牛每年可为养殖户增加收入约2.5万元,而且牛奶品质也将得到提升。

畜牧发展,良种为先。通过实施奶牛重大协同推广项目主推技术,不但显著提高了优秀奶牛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