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首页 > 专题专栏 > 他山之石
比出新活力 争出好业绩
作者: 来源: 内蒙古日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11-03 09:43

“我们五家镇北台子村,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完善村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修缮村内文化广场2处,公共绿化2000平米,完成厕所改造工程242户,村庄整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风水沟镇兴隆坡村,大力发展瓜果产业,种植的‘兴隆坡西瓜’远销北京、辽宁、吉林等地,今年收入有望突破100万元……”

日前,在赤峰市元宝山区村党组织书记“比武争星”活动主会场,66名村党支部书记摩拳擦掌、轮番上阵、登台比武,展示着在乡村振兴中取得的骄人成果。

为激发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在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奋勇争先、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赤峰市因地制宜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乡村振兴“比武争星”活动,着力锻造一批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和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领头雁”。

元宝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光磊告诉记者,为充分保障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村党组织都有“登台”机会,在“擂台比武”环节分类开展综合竞赛、提升竞赛和单项竞赛,通过竞赛的方式,使党组织书记以比促干、以比破题、以比争优,让党组织在“比武争星”活动中竞相担当作为、展示风采、创造佳绩。

这样的场景只是赤峰市“比武争星”的一隅。赤峰市通过“擂台比武晒成绩、实地观摩比实绩”的方式,引导基层党组织在重点任务上用劲发力。市县乡三级分“提级述评比武”“擂台晒绩比武”“一线争星比武”三个环节逐级开展、梯次进行。“一线争星比武”由各苏木乡镇党委组织嘎查村党组织参与,“擂台晒绩比武”由旗县区委组织部组织苏木乡镇党委和嘎查村党组织参与,“提级述评比武”由市委组织部组织各旗县区排名靠前的苏木乡镇党委和嘎查村党组织参与。

金秋时节,赤峰市乡村振兴的“头雁”们群集在喀喇沁旗马鞍山脚下,以现场观摩的方式交流互动,共享着收获的喜悦。

“这是我们今年引进的北京首农集团双桥农场投资标准化育苗项目,育苗厂房4万平米,年育苗能力4500万株。”“大家现在看到的日光温室,实施精准肥水灌溉管理后,省水50%、省肥30%、节约80%劳动投入。”在喀喇沁旗锦山镇标准化育苗基地,党委书记孟显鹏为观摩人员介绍产业发展情况。

现场观摩人员有的用手机拍照记录,有的详细询问具体情况,在相互探讨交流中碰撞出发展的“火花”。

“通过‘比武争星’,全市132个苏木乡镇党委书记深入到12个旗县区进行观摩拉练,让书记们交流经验,展示成果,共享思路,破解难题,激发比担当、拼干劲、争先进的内生动力。同时,评树一批‘担当作为好书记’,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赤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彭立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