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首页 > 专题专栏 > 他山之石
“幸福村”里的幸福事儿
作者: 来源: 学习强国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10-26 15:08

绿化、美化,村村美如画;村美、人美,幸福好生活。通辽市扎鲁特旗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进落实乡村重点任务,逐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如今,沿着一条条公路前行,一切关于村庄的记忆都被重置,街道变宽,房屋变新,村庄变美,各地乡村正以崭新的姿态和面貌呈现在人们眼前,一幅幅秀美、多彩的风情画跃然眼前。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走进巴彦塔拉苏木电报局村,道路平坦整洁,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收拾得井井有条,广场上一群孩子嬉戏玩耍,一声声丝竹般的欢声笑语,在乡村上空回荡。

电报局村党支部书记庞洪生告诉记者,自从有了“文明团结超市”,村子里再也没有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的现象,村民都自觉养成了维护环境卫生的良好习惯,村庄也比以前更漂亮了。

电报局村的变化,是全旗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美丽缩影”。该村以文明行为兑换积分,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开展积分兑换不仅为村民提供了便利,也让群众得到了实惠,更激发了村民的热情。

“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自强改变形象,已经成为村民们的共识。”在村里生活了半辈子的张秀英对村里的喜人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上。走进张秀英家,庭院错落有致,屋内干净整洁,她告诉记者:“用卫生评比的分数兑换商品,让人们爱护环境的动力更足,不仅为村容村貌加了‘美颜’,也进一步提升了幸福感。”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为带动农户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香山镇小河西村因地制宜,充分利用临近小河西水库的区位优势和种植经验,通过“基层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成立了小河西水稻种植合作社,鼓励村民积极加入合作社增加收入。

今年70岁的王吉贤老人自从加入到合作社后,就当起了“甩手掌柜”。谈起加入合作社带来的好处,王吉贤就笑得合不拢嘴:“农资、农机、技术指导等方面全部由合作社提供,种出来的农产品也由合作社统一销售,不仅免去了很多‘麻烦’,就连收入也提高了不少。”

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合作社,农牧民抱团发展,这样不仅为农牧民带去了“福利”,还让他们尝到了合作经营的“甜头”。过去,小河西村部分农户自己种植水稻,往往面临“单打独斗”、势单力薄的困境。如今,通过合作社组织小农户抱团闯市场,确保农户种前有资本、种时有底气、种后有销路,让水稻种植产业真正成为打开村民致富大门的“金钥匙”。

据了解,2022年小河西水稻种植合作社种植的水稻串数大、产量高,再加上管理有方,亩产达到1300至1500斤,预计每亩稻田收入达到4000余元。

“通过打造小河西稻香米品牌,不断发展壮大水稻种植产业,进一步提高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一起致富,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切实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小河西村党支部书记魏艳辉说。

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走进格日朝鲁苏木巴彦宝力皋嘎查,欣欣向荣的新生活气息扑面而来。一条条街巷平坦整洁,一排排民居错落有致,渐渐泛黄的草地上牛羊成群,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犹如一幅美丽乡村的图景在眼前徐徐铺展。

近几年,巴彦宝力皋嘎查通过成立富泉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优势特色产业,让村集体“腰包”鼓起来,为发展民生事业“兜底”。“村里每月以落实‘门前三包’情况为依据,只要庭院卫生合格,就为村民代缴医疗保险,大大减轻了家里的负担,也让我们的日子越来越有了奔头。”村民吉格申加布说。不仅如此,该村还利用村集体经济资金维修水毁道路、修建困难群众危房等,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今年,合作社收入能达到130万元,我们打算继续将一部分收入投入到民生事业中,让村民实实在在地享受到发展红利。”巴彦宝力皋嘎查党支部书记周殿林说。巴彦宝力皋嘎查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通过对嘎查环境“洗脸”,对产业发展“洗牌”,留住“形”、守住“魂”,不断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不仅乡村美了,村民的腰包也鼓起来了。

喜看沃野织锦绣,乡村振兴正当时。扎鲁特旗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围绕全旗十大产业链,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培育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加强精神文明和思想道德建设,呈现出产业欣欣向荣、乡村美美与共、生活蒸蒸日上的新风貌,农牧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一幅“有产业、有颜值、有乡愁、有活力、有福祉”的发展蓝图正释放出无限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