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部门在行动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部门在行动
赤峰市林西县:文明实践“小积分” 激活基层治理“大活力”
作者: 来源: 赤峰市林西县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5-16 11:20

近年来,赤峰市林西县积极开展各项文明实践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不断深化志愿服务积分制应用,提升辖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为文明城市建设、基层治理汇聚强大力量。



居民在“爱心超市”兑换日用品

“你好,我的积分有150分了,想兑换一袋米。”走进城南街道文明团结“爱心超市”,只见架子上摆放着洗手液、牙刷牙膏、纸巾、大米、白面、水杯等各种生活用品,旁边张贴着需要的积分。

“为居民开展日常性服务活动,便民利民、宣传教育、文体活动等每次志愿服务记2分”“扶贫帮困、爱心义诊等每次记5分……”在铜都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墙上张贴着《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办法》,工作人员正对志愿服务活动进行登记、统计。

70岁的老党员牛方廷是兴安社区安居5号小区的“红管家”,每当社区开展环境整治、入户排查外来人员等活动时,他都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今年4月,他用实际行动拿到了40积分。“我想用积分给孙女儿兑换一个水杯”牛方廷开心地说。

志愿服务积分制是林西县进一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动员社会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打造“网格+志愿服务+积分”运行体系所采取的措施。志愿者通过参与志愿活动获得相应积分,积分累计到一定额度就能到爱心超市换取日常生活用品。


小区居民清理电线杆广告

“自从社区推行积分制以来,居民成为志愿者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参与志愿服务的居民越来越多,现在小区越来越干净整洁文明,幸福感也大大提升了。”学府社区居民党员赵国民说。

据悉,社区通过入户走访、电话了解等方式,收集居民在居家、教育、养老、文体等方面的需求,并重点关注困难群众、独居老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归纳整理各类志愿服务项目,通过积分制管理,发动社区各方力量参与其中,实现专业服务、精准服务、有效服务。

志愿积分制度提升了志愿者开展服务活动的荣誉感和获得感,让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中。如今的林西县,移步即是景,举目皆是新,文明实践的小积分真正推动了社区各项工作的大进步。(吴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