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部门在行动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部门在行动
赤峰市敖汉旗四道湾子镇:“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气象
作者: 来源: 奔腾融媒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5-08 09:21

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精神动力,村规民约是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敖汉旗四道湾子镇坚持党建引领,把村规民约作为加强基层群众自治的重要抓手,通过不断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持续增强基层组织自行治理能力和成效,为建设美丽文明乡村,推进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该镇坚持“上级指导、村级引导、群众参与”的原则,通过召开群众大会,广泛征求党员和村民代表的意见,因地制宜将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等重点工作补充完善到村规民约中,围绕移风易俗、公共设施维护、婚丧嫁娶、友邻互助和睦等内容拟定具体规定及执行办法,制定出接地气、有生机、易落实的“一村一规”。并在法规允许的前提下加入处罚措施,着力强化村规民约的约束性、彰显实用性、突出实效性,切实让“村规民约”成为适用于本村自治、村务管理服务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小宪法”,成为村民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另外,各村还组织开展评比活动,对涌现出的好人好事、孝亲敬老、移风易俗等先进典型进行表彰,激发广大群众带头讲文明、守村规,争当楷模。

“我们村的村规民约符合实际、操作性强。自制定实施以来,党员带头遵守,群众积极践行,推动了村容改善,带动了村风转变,促进了邻里和谐,真正给我们村带来了新气象。”二道湾子村村民、退休教师李杰说。今年以来,该村党员干部以爱村护村为出发点,积极参与义务植树、环境卫生等工作,以移风易俗为目标,主动响应村里“红白事简办”号召,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

四道湾子镇将持续把推行村规民约作为乡村治理的有效抓手,大力弘扬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村民公共精神、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营造淳厚平和、睦邻友好的良好乡风,有效激发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创造力,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目前,全镇14个村155个居民小组全部制订村规民约,村规民约覆盖率100%。制订村规民约后,村里大小事务都有了更为明确的细化,村居治理的内容更具体、要求更高,村民们对身边事也更上心,村规民约正逐渐成为村民自愿自觉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