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部门在行动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部门在行动
文明村镇创建|王爷府镇黑山沟村:“红灰黑榜”树立乡风文明“风向标”
作者: 来源: 王爷府镇人民政府 王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4-07 09:01

王爷府镇黑山沟村位于王爷府镇西北部,有5个村民小组,共232户、878口人,耕地面积1317亩、林地面积2.5万亩。作为自治区文明村镇,近年来,黑山沟村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运用积分制,设立“红灰黑榜”,让群众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有“标杆”可比,加快乡风文明建设步伐,用浓郁乡风厚植文明根基,为建设幸福新农村打下坚实基础。


党员带动树新风

黑山沟村实行“红灰黑榜”定期公示机制,“红榜”公示党员群众中带头文明祭祀、助人为乐等先进典范,“灰榜”提醒违反村规民约和不文明行为,及时纠正不足、整改提升,“黑榜”公示酗酒赌博、不赡养老人、打架斗殴以及参与大操大办、封建迷信、非法宗教的不良行为,让广大群众成为“监督员”,让“软约束”有了“硬抓手”。通过组建党员调解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等队伍,在开展“红灰黑榜”评议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吸引群众参与,定规矩、立良俗、晒红黑、扶正气,让“红灰黑榜”内容越来越丰富,不仅涵盖“孝亲敬老”“环境整洁”“诚实守信”等方面,还纳入乡村振兴、移风易俗、农村低保评议、环境卫生整治、矛盾纠纷化解等更多农村日常管理工作,让小榜单发挥大作用,引导群众摒除陋习,形成团结互助的良好风俗习惯。


乡贤监督聚人气

黑山沟村鼓励有声望、有能力乡贤、老党员、群众代表积极投身乡风文明建设工作。成立“红灰黑榜”评选理事会,建立健全“一户一档案、一月一公示、一年一奖惩”的“三个一”机制,培树文明乡风和朴实民风。实行积分制,对积极参与村内各类活动的每人每次积1分,对违反村规民约的每人每次扣1分,理事会每月底讨论审议村民档案,将积分排在前列的村民列入红榜,靠后并为负积分的根据情节严重程度分别列入灰榜或黑榜,对“红榜”和“灰榜”“黑榜”分别实行奖励制度和个别谈话并督促改正。“红灰黑榜”实施以来,全村先后有50人上红榜,4人上灰榜,0人上黑榜,解决不文明问题20余件,不文明行为整改率达100%。“以前,村里对党员群众管理缺少有力抓手,现在好了,红灰黑榜几乎包含了村里大事小情,咱就拿榜上排名说事儿。”黑山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薛金玉对此赞不绝口。



培树榜样育美德

黑山沟村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举办“农民运动会”“丰收节”等活动,让村民们有目标、有参照、有对比,形成了互相监督、彼此激励的导向氛围。采取“群众投票+民主评议”的形式,评选出“最美家庭”“美丽庭院”“文明家庭”红牌户 ,树立好群众标杆。同时,及时曝光脏、乱、差等不文明家庭户,教育村民对照反思,引导群众自觉做文明乡风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今年以来,累计开展“美丽家庭”“最美婆媳”评选活动2次30,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25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用文明乡风扮靓美丽乡村。


小小“红灰黑榜”,引领文明风。目前,“红灰黑榜”制度正向全镇推广开来,有效激发了广大党员群众比学赶帮超的积极性,在全镇形成了做好人、讲文明、树新风的浓厚氛围。“通过张贴‘红灰黑榜’,实行积分制,让村民自愿自发参与到乡风文明建设工作中。小小 ‘红灰黑榜’现已成为乡村治理有力抓手。”王爷府镇党委书记耿利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