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部门在行动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部门在行动
赤峰市喀喇沁旗:推行“积分制”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作者: 来源: 赤峰玉龙先锋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3-07 08:54

赤峰市喀喇沁旗坚持健全体系、细化指标、强化运用,探索推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积分制管理,将治理成效转化为量化指标,通过“小积分”激发农村党员干部群众担当作为“新活力”。

谋篇布局 健全体系“定调子”

科学谋划把好“方向盘”。立足旗情实际,制定《喀喇沁旗推行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指导办法》,细化6个方面50条评定指标。广泛纳谏谱好“协奏曲”。方案制定后,将在各乡镇街道征求的16条意见充实到《指导办法》中,真正实现“积分内容基层定、积分方式基层议、积分结果基层评”。完善体系吹好“集结号”。依托现行的“乡镇党委+村党支部+党员+网格”四级基层治理体系,将积分制管理纳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重要议程,进一步明确各层级职责内容,完善积分的采集申报、审核登记、评议公示等环节的管理和操作。

凝心聚力 细化指标“压担子”

红色网格治理划分到位。按照“界限清晰、任务适当、职责明确”的原则,在全旗划分农村基层网格1418个,科学配备网格长161名,专兼职网格员4092名。根据日常工作管理需要,区分不同事项、把握重点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实施双向考核。积分项目建设细化到位。将积分制管理事项划分为基层党建、美丽乡村、平安建设、普法宣传、乡风文明、产业发展6大类50项,以正向积分和负向减分的形式对党员群众参与组织活动、村级事务、生产生活等进行量化评比。积分评定结果记录到位。以村为单位成立积分评定小组,由村党组织安排专人负责记录和统计,采取“次记录、月汇总、季通报”的方式进行量化管理,形成“争积分、比着干,作贡献、抢着干”的良好局面。

提质增效 强化运用“铺路子”

评先树优做示范。将基层治理积分纳入竞选村“两委”和竞聘村级公益性岗位的重要参考。对积极创新形式、群众评价高的村级党组织进行典型选树,作为党支部评星定级的重要依据。正向激励提干劲。各村根据村情实际设置积分兑换基金,通过“四议两公开”等形式确定分值对应的具体奖金或奖品,灵活运用“爱心超市”、为民服务经费等对年度积分排名靠前的党员群众进行奖励。反向约束促提升。坚持落实好“红黑榜”制度,各乡镇街道定期对辖区内各村组进行巡查,建立问题台账和整改清单定期在镇村两级范围内通报,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