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部门在行动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部门在行动
林西县十二吐乡:“四步法”修订村规民约“规”出宜居好景象 “约”出文明新风尚
作者: 来源: 林西县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06-07 09:37

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持续加强基层善治,十二吐乡通过“四步法”修订村规民约,让村规民约接地气、能实行,让老百姓能明白、愿遵守。截至目前,乌兰沟村、苏泗汰村、十二吐村作为试点村已完成村规民约修订工作。

安排部署奏出“主旋律”

强化部署。经乡党委研究,制发《十二吐乡村规民约修订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专项工作推进组,分批次逐步推进全乡7个行政村“村规民约”的修订工作。严格规范村规民约制定,按照宣传发动、两委拟定、代表先议、上门汇智、上级审核、表决公示的工作流程,让村规民约“立”起来,让文明乡风“树”起来。

村两委安排部署

工作组进村指导

开办研讨定出“大方向”

研讨定向。乡党委制发9方面村规民约指引以供参考,采取“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的方式,依托党小组家谈话、网格员会议组织开展交流研讨6次,推进村规民约修订工作。

组织开展研讨

修订后的村规民约结合当前重点工作,新增人居环境整治、农业垃圾处理、河道治理、疫情防控等内容,结合各村实际情况提出了具体实施的奖惩措施,妥善解决村民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迫切需求。

田间地头组织讨论

如苏泗汰村根据实际村情,在村规民约中鼓励“村民应以主人翁身份自觉支持和投身政府乡村振兴和民生建设”;十二吐村结合达康产业园区市场外来人员多的情况,倡导村民“密切配合做好各类防疫防病宣传和保障措施”。

访出意见问出“心头盼”

汇集民意。为梳理原有“村规民约”普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依托村民代表大会、村务公开栏、微信征集、走访入户等形式汇集民意,从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引导村民参与到村规民约修订工作中来。让村规民约由“为民做主”变成“由民做主”,增加群众认可的奖惩机制;让“优者奖、违者罚”,全面提高村民的认同感、参与感。

村两委及志愿者广泛征求民意

表决村规制出“规矩框”

表决实行。十二吐乡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职责,组织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对村规民约进行表决,力求使村规民约的内容既反映群众的自主意识又符合国家的法律规定。形成家家有责监督、人人参与执行的良好氛围。同时,建立村级“红黑榜”制度,定期公布公开,进一步保障村规民约的落地。

组织进行表决

乡村要美,美在文明;民风要正,正在村规。通过村规民约,“规”出干净宜居好景象、“约”出乡风文明新风尚,还有不断涌现的身边好人带来的正能量,让“文明之花”在十二吐乡长久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