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部门在行动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部门在行动
(美丽家园)元宝山区:下好创建“三步棋”,推动“美丽家园”星级创建三年行动走深走实
作者: 来源: 赤峰市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05-19 09:30

继区委“美丽家园”星级创建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召开以来,元宝山区出实招、出硬招,下好创建“三步棋”,推动“美丽家园”创建行动全面开展。

下好部署“先手棋” 打好创建主动仗

各乡镇党委发挥主导作用,第一时间安排部署,通过成立领导小组、制发实施方案、建立工作机制、召开动员部署会等一系列硬措施为“美丽家园”创建行动定调子、划重点。

各乡镇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将“美丽家园”创建行动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要求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对照创建标准,结合自身职能,密切配合、协力推进;村干部要亲自抓、亲自管,专题研究、系统规划、合理布局;村妇联组织要充分发挥“联”字优势,做好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和妇女群众的沟通联络工作,立足本村产业、庭院、家风基础创出特色,共同打造“一镇一特 一村一品”的美丽家园。



下好多方“联动棋” 共护宝山一片绿

按照“融合联动 聚力共创”原则,元宝山区建立党政主导、部门联动、妇联牵头、群众参与的联推联动机制,区“美丽家园”星级创建三年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密切配合、协力推进,为创建行动的常态化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乡镇党委落实创建行动主体责任,扎实推动各项工作有推进、有落实;区妇联实行妇联主席联系乡镇工作机制,专兼职主席包干到镇,定期调度;区财政局落实创建行动要求,全力做好资金保障工作;区林草局发挥专业优势,提供各类优质苗木10万余株;机关干部、党员、志愿者积极开展星级创建志愿服务活动,清洁环境、美化街巷、植绿护绿,并向村民宣传卫生清洁、保护环境理念,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美丽宝山的建设中来。



下好评优“带头棋” 星级庭院做示范

按照《“美丽家园”星级创建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各乡镇积极开展创建评比活动,挖掘培树星级示范户、示范村,逐步在形成以点带面、连线成片的活动效应。

4月,风水沟镇率先开展“美丽家园”星级示范户大评比活动,印发《风水沟镇关于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宣传动员、部署实施、入户考核、巩固评比各时期工作重点,确保“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有序推进,将真正符合“净”“美”“富”“和”标准的星级示范户评选出来。在随后召开的“美丽家园”星级示范户表彰推进会上,镇党委对在“美丽家园”评选工作中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的星级示范户进行了表彰,鼓励她们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动身边更多的妇女姐妹整理庭院居室、改善村容村貌,形成人人参与环境治理、家家共建美丽家园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