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干部风采
首页 > 驻村干部风采
一片赤诚 为京蒙“农”情奉献属于青春的“光和热”
作者: 来源: 林西县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4-24 15:36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主攻方向,强调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任务。北京市丰台区北宫镇人民政府魏志鹏,积极响应区农委农业人才交流帮扶项目,克服自身困难,发挥不怕苦、不怕累、敢担当的军人作风,扎根内蒙,挂职于林西县农牧局开展为期一年的帮扶工作。为林西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奉献自身的“光和热”。

一份安心,为群众全年农产品丰收目标保驾护航

为做好全年经济作物相关生产工作,确保一系列设施农业生产安全,作为农牧局经作站副站长,魏志鹏本着“谋定而后动”的想法,于年初多次带领经作站工作人员对农业设施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检查,查看各乡蔬菜种植基地当季蔬菜生产及安全情况,听取当地设施蔬菜的现有规模、主栽品种、主要市场及销售情况,并耐心细致的对用水、用电、生产机械等涉及使用安全的地方做出安全提示,与当地农户针对蔬菜栽培过程中的常见安全问题进行沟通交流,现场发放安全知识手册500余份,对发现隐患问题及相关生产工作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切实丰富了工作人员的安全知识储备,增强了安全意识,提高了安全责任感。为当年的设施农业安全生产工作奠定了基础,坚定做到“无安全不生产”,也为完成设施农业蔬菜产量稳步增长,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提升蔬菜产业档次的全年目标保驾护航。

一股力量,为农民政策普及科学种植提供有力支撑

为保障农民的生产效益,协调赤峰市农牧业科学院专家联合农牧局一同举办设施蔬菜种植技术班训班,通过现场授课和实地考察等方式,针对相关农业技术、农业科技及政策补贴等问题为农民朋友们答疑解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细致地讲解了设施土壤连作障碍防治、设施栽培模式优化、玉米秸秆还田等技术要点,就目前设施蔬菜种植中存在的问题给出了应对方案,并在会后对参加培训人员生产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困难进行互动解答。

结合当地实际,魏志鹏同专家一起通过科技手段,在部分农户大棚内安装了智能温湿度测量仪,该仪器通过太阳能充电,可进行远程监控并实现全天不间断提供种植产品测量数据,如果测量效果较好,可在全部种植区进行示范推广,结合农产品的后期数据收集分析,更好的调整种植方案,使粮食蔬菜作物发展持续向好。

一抹情怀,体现基层农业干部责任与担当

“记得刚到林西时,水土不服,饮食上也存在诸多差异,但我满怀一腔热诚,努力适应,打心里想为京蒙协作领域奉献自己的“光和热”,就如当年义不容辞参军报国一样,只有前进,没有退缩。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年轻党员干部,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只有这样才能一往无前,不畏困难。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持续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提升个人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为京蒙友好“农”情贡献自身的一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