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干部风采
首页 > 驻村干部风采
赤峰松山农商银行:驻村帮扶践初心,金融力量助振兴
作者: 来源: 松山区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1-18 15:07

赤峰松山农商银行认真践行服务“三农”主力银行的初心使命,从群众反映最强烈、需求最迫切的地方入手,确定了“金融帮扶+消费帮扶+精准帮扶”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用心用情做好驻村帮扶工作,为推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贡献金融力量。

金融帮扶有深度。从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单位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2021年以来,赤峰松山农商银行聚焦脱贫攻坚成果,创新帮扶举措,针对定点帮扶村——大夫营子乡曹家沟村的实际情况,将更多金融“活水”引入农业农村发展领域。一方面,银行积极对接农牧业龙头企业、村种养殖大户、农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资金需求,加大信贷扶持力度,助力产业规模扩大和农产品现代化水平提升。另一方面,通过实施“新型农村经营主体+脱贫农户”的带动模式,吸纳当地农户就地务工、提高土地流转增值收益,拓宽农户增收渠道。截至目前,大夫营子支行已支持松山区蒙森、松林谷两家农牧业龙头企业,贷款余额10100万元;支持该村种养殖大户和专业合作社9户,授信金额560万元;推荐2名脱贫户到蒙森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稳定务工。

为了进一步帮助困难群众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赤峰松山农商银行还为脱贫群众开通了小额信贷“绿色通道”,实现高效办理、应贷尽贷;同时,推出了“扶少敬老”帮扶模式,用信贷支持部分农村留守老人、残障人士子女等“农民工”“新市民”群体,累计向曹家沟村贷款授信1681万元,有效解决困难群众“无担保、无抵押”而造成的贷款难问题,为农村发展、农民增收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消费帮扶有力度。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保证。2022年,曹家沟村驻村工作队依托当地丰富的林草资源,因地制宜探索发展山区林下特色养殖产业,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赤峰松山农商银行党委了解情况后,当年7月出资5万元,并协调区乡村振兴项目衔接资金10万元,助力曹家沟村集体养鸡场建设。养鸡场建成后,赤峰松山农商银行还通过微商、商超等多个渠道,倾力将曹家沟村优质农副产品推向职工食堂、百姓餐桌,以消费帮扶方式累计采购笨公鸡2100余只,价值30余万元,打通了辖区农户农副产品滞销难题。养鸡场实现了当年投产、当年收益,并吸纳稳定务工和临时性务工人员10余人,仅2022年下半年就支付村民劳务报酬3万多元。在赤峰松山农商银行的帮助下,曹家沟村初步形成了以村办集体养鸡场为龙头,带动农户庭院养殖、玉米种植和临时性务工的“一体三翼”产业发展格局。

精准帮扶有温度。赤峰松山农商银行将支持驻村帮扶工作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优先方向,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温暖”活动。银行连续两年对曹家沟村脱贫农户开展节日慰问活动,累计向辖区群众送去米、面和疫情防控急需药品物资价值4万元;联合团市委、青基会向曹家沟村学区的大夫营子小学捐赠以图书、文体用品为主的爱心安全礼包175套、价值5万余元;支持曹家沟村1名应届贫困本科大学生每年5000元学费和生活费,直至其大学毕业。此外,赤峰松山农商银行还在曹家沟村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送金融知识下乡、送贷下乡等活动,提升群众金融认知能力,用实际行动践行本土银行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