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干部风采
首页 > 驻村干部风采
在靠山村的点点滴滴 —记阿鲁科尔沁旗巴彦花镇靠山村驻村第一书记高建功
作者: 来源: 阿旗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12-13 15:37



“说真话,第一次到村我是满怀忐忑,但看到大家热情的微笑时,我这颗心算是定下来了!”春夏秋冬一个轮回,高建功驻村已经一年多了,回顾驻村生活,他有颇多感慨。

“当第一书记,就是跟村里人打成一片,想的一样,做的也一致,得到他们的认可,也就没有辜负这份工作,没有辜负这个地方。”到村以来,高建功从村东头到村西头,从困难户到监测户,从党员户到代表户,不出两个月时间,全村201户439人,“谁家种了多少地,谁家该入低保,谁家发生大额药费…”,全都记在了笔记本上,也“刻”在了心里。日久天长,村民都把高书记当成了知心人,村里还流传着这样一个玩笑“要找高书记,村部见不着人影,那就得去村里人多的地方。”

2021年9月份来到村上的他,迎接的第一项任务就是第四季度动态监测调整工作,虽然对村内各项情况的掌握早都烂熟于心,但面对陌生的系统与业务,他又紧张起来,生怕出现错误,于是高书记成了乡村振兴办公室的“旁听生”,搬一个小板凳,轮番在几个人周围旁观学习,偶尔还帮忙做些实操业务,大家对这“学生”满意极了。为了做好工作,他也成为了老百姓家里的“常客”,无论中午还是晚上,只要村民有空暇,他都跑到家里,坐在炕头上、站在田埂间、蹲在墙角边,和村民们唠农嗑、话家常,核准村民的每一笔收入,在村“两委”和工作队的合力攻坚下,4天内就完成了此项任务,村干部都对高书记刮目相看,为拥有这样一个贴心的第一书记而高兴。

高书记和村民唠嗑的时候,常能听到村民说“我们村土地面积小,人均耕地少,先天条件不足…。”为改变村里现状,村党支部经常召集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坐在一起,讨论、研究。这样的场景,自高书记来到村里以后时常看见,他也认为,这样的集体讨论拿出决策,也是上等办法,更是务必走的途径。所以村里的大事、小事,他从不缺席,按时参会。2021年,高书记协助村党支部书记,经过多次的集体讨论商议,争取到了3200余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高书记到村后,同支部书记“成双成对”,天天奔走在政府与村部,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抓基层党建,在他的协助之下,班子引领发展的能力也日益提升。

村内的困难学生也是高书记的忧心事,“孩子读初中,父母双双去世,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大家能帮上忙的都搭把手吧。”在高书记的努力之下,他的原单位坤都林场为孩子举行了募捐活动,帮助这个家庭解了燃眉之急。高书记还时常惦念着村内的老人李翠荣,老两口儿女不在身边,行动不便,高书记经常去家中探访。一天正赶上老人突发疾病,他紧忙将老人送去医院,挂号、买药跑上跑下,直到老人病情减弱,他才松了一口气。夏天的时候村里来了个小朋友,在姑姑家住着,高书记入户的时候几次看见这个小孩子闷闷不乐,经了解孩子现在是孤儿,投奔姑姑来生活,这件事让高书记十分记挂,思来想去想为孩子做点什么。向上级部门提交了孤儿救助申请,可因孩子是外地户籍,迟迟没动静,急的高书记吃不下睡不着,跑前跑后开了多少证明,找了多少办法,最终给孩子落实了直到大学的养育金,这下高书记的眉头才算舒展开来。就这样跟随着不紧不慢的时光,挂念在高书记心中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一年来,高建功坚守在“第一书记的岗位上”,从日初升到月高挂,从百花开到秋草黄,田间地头、阡陌小巷,有群众的地方就有他的身影,他用实际行动挥洒着勤奋与汗水,努力为靠山村的老百姓收获一屡屡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