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干部风采
首页 > 驻村干部风采
脚下沾满泥土,心中一涓清泉——林西县卫健委驻五十家子镇水泉沟村工作队帮扶纪实
作者: 来源: 林西县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10-25 15:20

水泉沟村位于林西县五十家子镇东部,距离县城区90公里,距离镇区15公里,是县内最偏远的村庄之一。从镇内向东出发,有一条水泥小路蜿蜒通向村部。该村常住户178户,脱贫户70户,脱贫户占比40%。脱贫户户数较多,基数较大。村内各类资源贫乏,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帮扶难度相对较大。

2021年8月31日,按照林西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林西县卫健委派驻毕建华同志到水泉沟村担任第一书记。过去的一年里,毕建华带领着驻村工作队员们深深扎根在这个小村庄,携手村“两委”,用真情走访群众,用真心服务群众,千方百计加强建设,多措并举促发展,使水泉沟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民生条件明显提升,收入增速明显加快。水泉沟村成为了全镇闻名的示范村、幸福村。



一、察村情,解民意,多方调研打基础

由于地处偏远,发展滞后等多种因素影响,水泉沟村村民收入来源较为单一,多年来,大量年轻劳动人口外流,村里留守人员大部分是老弱病残,严重影响了水泉沟村的经济、产业发展。工作队入驻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进行精细调研,摸准村情,确立工作思路。首先就是熟悉村情村貌,仔细了解每一名村民的真实情况,摸清每一户农户的真实困难。与村民拉家常、交朋友,听群众说真话、说实话,甚至是气话、恼话。记录下每一家的真切需求,是工作队的成员们工作常态。历时2个月,工作队完成了9个村小组178户的遍访,建立起了一套完善的村民基本情况档案。其次,为了力争快出成效,多出成效,工作队积极与村干部接洽,与村“两委”、党员群众随时随地开展座谈,并认真查阅上届驻村干部移交的资料,梳理工作重点、难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驻村工作。通过“走访+座谈”的调研模式,工作队结合村情,最终提出“强组织,建产业,求外援”的工作思路,着手探索出一条“养为主种为辅”的工作新路子。

二、养为主,种为辅,集体经济来入股

一方面,乡村振兴以来,林西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养殖业发展,相关帮扶政策不断出台,水泉沟村驻村工作队精准把握相关政策,瞅准了发展方向,积极与镇政府、村“两委”商讨,召集养牛大户和有发展意愿的农户交流养殖经验,及时了解养殖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通过政府提供的相关政策,建圈舍,贴息贷款购买基础母牛及育肥牛,并配套提供养殖技术咨询,积极培养养殖技术人才,鼓励引导村民发挥自身优势,发展扩大养殖规模。另一方面,水泉沟村主要以种植玉米和青贮为主,这恰好是喂养牛的主要原料。水泉沟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通过多方研讨,因情制宜,大力推动玉米青贮种植。但是水泉沟土地肥沃程度参差不齐,严重影响产量,特别是二道渠子五组、九组耕地坡地较多,田块破碎,给群众耕作带来极大不便,严重制约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针对这一情况,水泉沟村通过多方积极争取到坡改梯项目。项目于2022年4月份起动工实施,将农民土地实施改造升级,显著提高农作物收成,同时也为养殖业降本减支,一举两得。通过坡改梯项目治理,改造基本农田1000余亩,受益两个村组80余户,不仅能改变了以往地形陡、地块窄造成的水土流失严重状况,还能通过平沟、修路等配套工程,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同时,在2021年五十家子镇启动建设的食用菌棚项目中,水泉沟村在食用菌大棚建设地东敖包村注资50万元,建设食用菌棚15个,出租给企业,收取租金,获得集体经济收入分红,每年收益总投资的6%,受益脱贫人口70户,120人。

三、多协调,找帮扶,基建发展动力足

水泉沟村地处偏远,东连巴林右旗、北接朝阳沟与西乌旗相望,南与东边墙相连,西与大冷山相邻。村有一条主干道,在村中心穿过,是水泉沟村民们日常生产生活的必经之路。但从村部到毛山沟二组约3.6公里是一段土泥路,坡陡路窄,严重影响出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往来这条路上的村民们的真实写照。为了进一步完善村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队积极奔走,多方协调,向五十家子镇政府反映情况,于2021年底争取扶贫资金共115万元,用于水泉沟村至毛山沟道路硬化维修工程,此项维修工程,畅通了全村通组入户的“毛细血管”,解决了当地村民出行难、运输难问题。此外,驻村工作队还积极联系原单位林西县卫健委争取帮扶资金,先后为水泉沟村群众捐赠价值2.2万元的米面粮油,为村委会捐赠价值2000元的办公用品、价值4000元的桌椅黑板,并成功为水泉沟村65周岁以上群众申请免费健康体检,体检投入资金1.1万元,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四、广宣传,重实效,乡村旧颜换新貌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打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仗。”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水泉沟村迅速行动,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大事、要事、急事来抓,围绕“三清一改”“清四乱”和黑臭水体治理开展集中整治工作。一是抓住重点,整体推进。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第一时间召开村人居环境整治部署会议,重点围绕村内房前屋后垃圾、村道两侧杂草、废弃房屋、坑塘沟渠乱丢脏污等情况进行全方位的排查。二是定点清除,有序整改。动用装卸机械、机动三轮等工具,发现一处问题、治理一处问题,有序推进,切实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全面宣传,广泛动员。驻村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微信群、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单等手段,向广大村民群众深层次、多角度的宣传环境整治行动的目的和意义,通过村广播大喇叭增强宣传效果,为全面开展村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营造了“人人参与、人人整治、人人保护”的全民行动氛围,切实提升广大村民群众环境保护意识,充分调动了广大村民群众主动参与的积极性。

通过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精力,全方位开展村庄生产生活垃圾乱排乱放问题整治,水泉沟村人居环境不断优化,陈年垃圾得到清理,河湖环境日渐优化,村庄巷道干净整洁,侵街占巷乱象大大减少,农户清洁卫生意识普遍提高,广大农户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了全面提升。

如今,水泉沟村道路宽敞、环境优美、集体经济壮大、水电网均已实现全面覆盖。每天傍晚7点,水泉沟村村委会活动室会准时响起动感美妙的音乐,劳作了一天的村民们陆续前来排成整齐队列,等候着一天最开心时刻的到来——齐跳广场舞、扭秧歌。一段段欢快的旋律调动了群众健身积极性,村里的文化氛围在悄然中发生着改变,村民的幸福指数得到了明显提升。

“与其说,是我帮扶群众,倒不如说是基层工作和教育影响了我,让我理解了什么是农村现状、怎样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有什么样的向往……正是在水泉沟村的日子,让我学会了安静地扎根,真正扎根于人民群众,扎根于他们的心里!”谈起一年来的驻村帮扶经历,毕建华这样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