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干部风采
首页 > 驻村干部风采
心中有民,行之为民
作者: 来源: 宁城县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08-01 09:54

——记宁城县三座店镇河东台村第一书记郭超


郭超,2021年11月被选派到宁城县三座店镇河东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是国家能源集团选派到河东台村的第三任第一书记。自驻村帮扶以来,郭超将河东台村村事当家事、村民当家人,察民情、解民难、办实事,以实际行动树立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

2021年11月6日,也是郭超同志到任第二天,宁城县天降大雪。为防止大雪压塌棚户蔬菜大棚,郭超冒着风雪前去棚区巡查并督促棚户及时清扫积雪。见棚户张志国脚部受伤,郭超二话不说,帮其及时清理了积雪,避免了损失。棚户们看到郭书记像给自家干活一样尽心尽力,都称北京又来了个好书记。村民周玉虎还在村微信群作了一首诗:“琼花绽立冬,瑞雪降中京。王公载誉回,郭公驻河东。微信代茶酒,拙词表欢迎”,表达了对郭书记的赞誉和爱戴。

同年12月30日,郭超像往常一样早早入户走访,发现脱贫户张成海户屋内煤气味甚浓,而张成海已陷入昏迷。郭超第一时间开窗通风、拨打急救电话,并亲自将其送往县医院救治。经诊断,张成海为深度一氧化碳中毒,医生说幸好及时发现,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数日后,张成海康复出院,将绣有“无私救助,全力以赴,挽回生命,恩情永记”的锦旗赠送郭超手中,对郭书记的“救命之恩”表示真诚地感谢。

郭超还主动关心关爱弱势群体,经常走访慰问残疾人、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了解到他们的需求后,积极联系社会慈善人士与他们结成帮扶对子,在生产生活中为他们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节日里收到的米面粮油,困难时得到的雪中送炭,都是郭超用心用情给予他们的关怀和温暖。截至目前,共募集善款善物2万余元,20余人次得到帮扶。

致富靠项目,发展靠产业。郭超将发展产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争取资金125万元建设粮食晾晒场一处,预计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8万元。同时,根据村情实际,帮助各户精准发展壮大种养殖产业,全村现存栏基础母牛150头、羊2400只、驴650头、猪4000头左右,规模较之前大幅增加,人均收入预计增加1000元左右。

郭超原为国家能源集团公司律师,来到河东台村以后,会同村两委干部积极参与调解工作,化解村民纠纷十余起,村民之间更加和睦了,党群众干群关系更加融洽了。走在村陌小巷间,可以看到,每个人的脸上都漾着温暖而幸福的微笑。

“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这是我的座右铭,是我做好驻村帮扶工作的目标和动力。我要立足岗位职责,全心全意为河东台村的老百姓服务,践行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郭超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