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赤峰市乡村振兴局2022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的通知
作者: 来源: 赤峰市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06-16 09:41

市乡村振兴局各科、各企事业单位:

按照工作要求,现将《赤峰市乡村振兴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赤峰市乡村振兴局

2022年4月28日




赤峰市乡村振兴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为做好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根据《中共市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市委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实施规划(2021-2025年)》《赤峰市法治政府建设(2021-2025)实施方案》《赤峰市法治社会建设(2020-2025)》和自治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安排,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市委政府关于依法治市的部署,创新工作思路,坚持把依法治市要求和巩固脱贫拓展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相结合,扎实有力推进各项工作。

二、工作目标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全面落实依法治市任务,认真开展公务人员用法学法工作,落实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切实加强重大决策部署合法合规性审查,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进一步提升业务工作的规范性、合法性。

三、具体措施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乡村振兴局在推进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作用,每年专题听取上一年度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责任科室:政策法规科、综合科)

2、制定赤峰市乡村振兴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责任科室:政策法规科)

3、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集中学法不少于2次。安排不少于2次法治专题讲座。(责任科室:机关党办、政策法规科)

4、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我局2022年工作要点,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责任科室:综合科)

5、加强党内法规宣传教育,多措并举推动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有力、落地见效。(责任科室:机关党办)

6、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将遵纪守法、依法办事,在干部培养、考察、选拔任用中,把干部法治素质和能力建设作为重要内容。(责任科室:综合科)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7、单位主要负责人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效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责任科室:综合科)

8、单位主要负责人年度述职要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次年1月15日前完成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并报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责任科室:政策法规科、综合科)

9、次年3月1日前,向市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报送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并在4月1日前向社会公布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责任科室:政策法规科)

(三)严格依法行政

11、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全面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责任科室:政策法规科)

12、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履行法律顾问审查,依法依规开展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责任科室:政策法规科)

13、强化信访和舆情监测工作,依法依规解决人民群众对乡村振兴工作反映的强烈问题,全面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责任科室:考核评估科、政策法规科)

14、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责任科室:监测中心)

15、总结宣传各科室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验和创新做法,并选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典型。(责任科室:政策法规科)

16、依法依规履行法治政府建设有关职责。(责任科室:政策法规科)

(四)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

17、组织各科室深入学习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责任科室:政策法规科、机关党办)

18、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宣传的广度和深度,积极引导局机关干部职工自觉尊法学法用法守法,做法律法规的遵守者、执行者、宣传者。(责任科室:政策法规科)

(五)全面落实依法治市重点工作

19、积极落实赤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以及司法局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责任科室:政策法规科)

四、保障措施

(一)成立领导小组。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泽民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志强任副组长,班子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科,负责依法治市工作的统筹协调、信息交流和督导推进,办公室主任由杨明霞同志兼任;各科、各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科室、本单位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具体任务的措施制定与组织实施。

(二)提高能力水平。重视单位法律队伍建设,加强法律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及时组织好各类学习培训,切实做好各项学习保障。机关各科、各企事业单位要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政策精神和任务要求,积极推进各项工作。

(三)严格法治考评。将法治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管理,全面推行法治建设成效考评机制和法治档案制度。依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有关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推行法治问责制度。年底结合工作要点,对各科室进行年度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评选优秀的依据。



附件:赤峰市乡村振兴局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郭泽民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王 铁    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 杰  党组成员、副局长

贾文志  党组成员、副局长

孙志强  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 员:  刘开虎  开发指导科科长

孙志刚   综合科科长

李广友   考核评估科科长

邹海春   规划财务科科长

季伟达   社会扶贫科科长

岳铁军   市贫困监测中心主任

杨明霞   政策法规科负责人

杜晓云   京蒙扶贫协作办公室负责人

宋洪峰   兴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谢 悦   鸿德担保公司董事长


赤峰市乡村振兴局综合科                   2022年4月2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