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信息
首页 > 旗县信息
林西县新城子镇:药材地里发药“财”
作者: 来源: 林西县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5-30 17:45


田间四月春光好,不负农时耕作忙。林西县新城子镇大金沟村中药材种植基地,农户们抓住药材种植的关键时期,挖坑、放苗、培土、施肥,一派繁忙的春耕景象。

药材地里耕作忙

村民王树华正在浇地,微喷灌带喷洒雾化水滴,让刚种下的中药材“喝饱”了定根水。“这种喷灌方式相比于传统的大水漫灌既节省劳动力又节省水资源,种地变得轻松多了!”谈起微喷灌带的好处,王树华滔滔不绝。

新城子镇积极探索符合本镇实际的乡村振兴新路子,以大金沟村中草药种植为典型,发挥中草药种植大户以及农民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引领更多百姓加入到致富队伍,王树国就是其中的带头人之一。“以前我们村主要种植玉米、小麦等传统农作物,产量低、收入少,现在改种中药材,不仅价格高,而且市场前景好。别看现在是一个个‘土疙瘩’,三四年之后可就成了‘金疙瘩’,我们家去年冬天一亩地的收成在65000元左右,总产值达100万元,今年我还打算再扩种30亩呢。”提起中药材带来的好收益,王树国笑得合不拢嘴。

大金沟村中药材种植基地

万物土中起,托起致富梦。“常言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药材生长也是一样,无论是从土壤质地、水分还是从酸碱度来说,都是很适合在我们本地种植的,管理成本低、收益高,村民们很愿意种植。现在我们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中药材,少的在自家庭院、房前屋后种上两三亩,多的则是上百亩,现在全村的种植面积在1200亩左右,种植规模还在进一步扩大。”大金沟村党总支书记王金堂介绍道。

林下种植中草药

一业兴而百家富,中药材产业的蓬勃发展还为当地村民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66岁的脱贫户张燕家住离种植基地不远的地方,只要基地需要人,她就会来这里打零工。“在家待着也是待着,到基地来干活一天能挣150元钱,既能补贴家用,还不耽误照顾家里。”张燕乐呵呵地说道。

中药材种植为新城子镇产业发展献上了一剂良方,也成为了村民致富的样本,各村迅速掀起发展中药材产业的热潮,邻村的村民们闲暇时间都会到大金沟村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学习“充电”,汲取经验。“结合我们村种植实际,借鉴镇内其他村成功的例子,我们也积极动员村民们种植中药材,努力实现集体和个人经济‘双丰收’。”新城子镇双兴村驻村第一书记王东轩表示。

药材基地的微喷灌带

大金沟村中药材种植仅仅是新城子镇发展中药材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新城子镇立足资源优势,坚持打生态牌、走特色路,不仅依托林业资源优势推动林下中药材产业发展,实现一地多收,还积极引进中药材深加工项目,采取“村党总支+合作社+市场+订单”模式,建设集仓储、加工、包装等为一体的中药材交易平台,减少中间流通环节,增加药农收入,为老百姓开辟出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如今,发展中药材种植正成为新城子镇乡村振兴的新引擎,药农们鼓足干劲、脚踏实地、信心满满地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广袤土地上,播种下一颗颗致富种子,用勤劳的双手描绘着丰收的愿景,酿造甜美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