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信息
首页 > 旗县信息
克什克腾旗土城子镇:“锦绣果”蹚出乡村振兴“锦绣路”
作者: 来源: 克旗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5-30 17:35


“我们现在栽种的果树苗就是‘锦绣海棠’,果子俗称‘鸡心果’,也叫‘塞外红’。这种果树耐寒抗旱、防风固沙,生态效益好,而且果子市场价格高,我们村杨树退化林地上种植这种‘致富果’约790亩,盛果期后,将实现集体经济收入年产值300万余元。”望着一棵棵刚刚成活、枝芽添新绿的鸡心果树苗,克什克腾旗土城子镇太平村党支部书记赵久峰言语间充满着对振兴乡村的美好期盼。

克什克腾旗土城子镇领导在鸡心果树种植园查看果树成活情况。(来源:克什克腾旗土城子镇人民政府)

为保证鸡心果树种植成活率和坐果率,克什克腾旗土城子镇邀请专家针对鸡心果树的栽种土壤土层的深度、栽种间距、病害防治、后期管理养护、修枝剪枝的注意事项开展种植培训并指导村民实际操作种植和修剪方法,让大家吃上了发展果树经济的“定心丸”。

种植专家现场示范鸡心果树苗的种植和修剪方法。(来源:克什克腾旗土城子镇人民政府)

“这‘锦绣果’可真是名副其实的‘经济果’,一亩地栽植约56棵,每棵果树产30-40斤鸡心果,按照每斤5-8元的市场价算,一亩鸡心果将收入10800元”,栽植鸡心果承包户土城子镇太平村农民田爱军算着栽植鸡心果致富的“经济账”。

村民们正在种植鸡心果。(来源:克什克腾旗土城子镇人民政府)

被田爱军称为增收“经济果”的锦绣海棠,因其树壮叶厚,抗寒耐旱,很适合北方地区人工种植,果形秀美,色泽亮丽,口感甜美,经济价值很高,很有市场前景。2023年,克什克腾旗土城子镇在太平村、十里铺村、天宝同村、天义号村共计种植1260 亩鸡心果,其中积极推进太平村杨树退化林改造项目,种植1200亩鸡心果,路边果园采摘项目种植60亩。盛果期后年可采摘鸡心果200多万斤,年产值达1400万元以上,通过便利交通条件吸引游客采摘发展路缘经济,同时克什克腾旗土城子镇政府积极与巴特今生带货平台对接签订鸡心果保底回收协议,确保形成产销一体化产业发展模式。“锦绣果”的栽植,守住了“青山绿”,带来了“百姓富”。

来源单位:克旗乡村振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