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信息
首页 > 旗县信息
阿鲁科尔沁旗双胜镇:融合打造“人大代表联络站+庭所联动”基层治理新模
作者: 来源: 阿鲁科尔沁旗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5-30 17:26

近年来阿鲁科尔沁旗双胜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人大代表联络站+”基层治理新模式,充分融合人大代表联络站沟通群众作用和“庭所联动”司法调解优势,将司法资源延伸到基层社会治理最末端,实现“1+1>2”的效果。年初以来联络站已接待选民50余人次,摸排信访问题14件,通过人大代表小组就地化解6件;协调镇有关站所解决群众诉求8件,其中提请庭所联动调处7件;为群众节省诉讼开支2万余元,同时有效修复和维护了群众关系。

站点建设“标准化”。为进一步延伸人大代表服务选民的“窗口”作用,全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人大代表倾听民声更直接、了解民意更直观、为民办事更直达,双胜镇在双胜村、三座山村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每月25日安排旗镇代表在选民网格内收集社情民意动向、矛盾纠纷信息等。联络站按照“有场地、有标示、有设备、有人员、有制度、有计划、有活动、有资料、有台账、有经费”的“十有”标准设立。针对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等常见多发纠纷,坚持抓早抓小、应调尽调,灵活采取“情理法”相结合等方式,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方式。对排查出的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则借助“庭所联动”积极化解。

调解团队“专业化”。由双胜镇法庭、司法所、派出所干警和部分旗镇人大代表共25人组成专业调解队,建立“法官+警官+人大代表”调处模式,做到法庭和人大代表、司法所、派出所无缝对接,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有效衔接,努力将参与基层治理工作从过去的“单兵作战”向“协同善治”转变。调解团队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站”或者镇信访办、村党支部村委会反馈的信息,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快速化解辖区内的债务、合同、侵权、相邻关系、家事等适宜调解的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调解流程“规范化”。抓实“镇+村+网格”三级联动,形成上下协同、部门联动的矛盾纠纷化解大框架,构建目标明确、任务具体、责任清晰的工作体系。由旗镇两级人大代表与网格员组成调解小组,根据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实效,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化解,本级无法解决的问题,逐级转交至镇专业调解队,通过“代表说理+法官释法”进行调解。近日,调解队现场参与调解双胜镇三座山村果树林地承包问题的矛盾纠纷。通过调解队多次同不同利益群体面谈,人大代表讲政策讲道理、政法干警普法律等方式,让一起群体信访隐患得到妥善解决。

普法宣传“多样化”。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和“法律明白人”等群体在调解过程中的宣传引导作用。各村网格长担任普法宣传员,镇司法所将矛盾纠纷排查与法律知识宣传相结合,每月定期为大家推送普法宣传内容。通过专业人员提供法律咨询、以案释法,网格长微信群推送法律常识,人大代表走访入户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实现普法零距离,加强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宣传和“庭所联动”调解机制的宣传,提高群众没事学法、有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意识。  凝心聚力,普惠共赢。双胜镇坚持推动人大代表联络站与“庭所联动”深度融合,最大程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始终依靠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构建社会共治大格局,让“枫桥经验”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让群众生活更安全更幸福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