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信息
首页 > 旗县信息
林西县统部镇:发展种养循环体系+社会化服务 惠及更多百姓
作者: 来源: 林西县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5-30 17:11


“这开春要种地了,家里就剩我一个人,正愁30多亩地咋种的时候,村里通知牧丰源合作社能帮老百姓托管种地,真是解除了我一块心病。”林西县统部镇五四村13组村民王占海告诉记者,他今年65岁了,老伴病逝,子女们又都不在身边,一个人种30多亩地实在力不从心,正在他犹豫要不要将土地承包给别人的时候,镇里“一村一块田”的政策让他找到了解决种地难题的新路子。通过土地托管,他不仅能保住土地的种植收入,还能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打零工,增加一份额外的收入。

统部镇以“三变”改革、“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为契机,依托种养循环体系,社会化服务突出向土地集中集聚和肉牛托管代养两方面聚焦,土地种植逐步由“条块地”向“一块田”转变,肉牛养殖由“单打独斗”向“科学集中”转变。

统部镇将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作为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的基本途径和主要机制,为农户提供“耕、种、防、收、售”全产业链社会化服务。今年,五四村作为开展“一村一块田”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为“全镇一块田”积累经验。按照统一采购农资、统一耕作模式、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割储存、统一加工销售“五统一”标准,全部托管给牧丰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玉米万亩产业基地,初步估算亩均降低成本100元以上;同时规模化种植可打包争取社会化服务、玉米密植等补贴,再次降低农户支出成本。通过“五化”标准种植实现青储玉米亩均增收1.5吨、籽粒玉米增产100千克以上,配合订单收购、集中上市等措施,亩均增收500元以上。

肉牛产业是统部镇的主导产业,全镇肉牛存栏11万头。2000头以上规模化养殖小区9个,其中万头以上养殖小区2个,养殖户3300户;标准化养殖小区肉牛存栏4.3万头,其余近7万头牛均分散在各普通养殖户家中。根据养殖户比重较大,且本地农牧户有夏季到附近草场代养、外地农牧户有冬季租棚圈过冬的习惯,今年,统部镇在五四村和两间房村探索进行犊牛代养模式,引导养殖户将犊牛进行托管社会化服务。

两间房村村民王伟强过去一直在城里务工,肉牛交给妻子养殖,常年“两头跑”,忙得不可开交。自从两间房村实施“三变”改革后,王伟强听说村里在搞犊牛代养,立马去村里咨询。“这犊牛代养真是合适,自己不用操心受累,代养的养殖棚圈、基础设施和养殖技术都科学专业,等我家的小牛犊戒奶后,我要全部送去代养,到秋天肯定能卖上个好价钱。”王伟强对犊牛代养满怀期待。

犊牛代养模式的推广,一方面弥补了夏季散养、冬季越冬带来的养殖亏损和不便,另一方面也为无劳动能力和弱劳动能力人群保障了养殖效益,为散户养殖提供了坚强保障。村集体通过出租养殖小区及设施,还可增加集体收入。

统部镇将持续推动种养循环模式与社会化服务紧密联结,打造可学习、能复制、易推广的社会化服务样板,实现种植、养殖、加工、服务全链条融合发展,把更多收益留到当地、留给农牧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