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信息
首页 > 旗县信息
林西县大营子乡:紧抓改革“牛鼻子” 释放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作者: 来源: 林西县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5-30 17:06


虽然这几日漫天黄沙席卷大地,但是林西县大营子乡幸福村设施产业园区并没有“风休”,忙碌的身影来回穿梭,农户们采摘、挑选、分箱、装车……大家各司其职,忙得不亦乐乎,口罩下挂着幸福的笑脸。

“我们村山坡地多,基本都是靠天吃饭,年轻力壮的村民都外出打工了,像我们这样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的只能守着这‘一亩三分地’。现在不一样了,村里通过土地流转,集中建设了暖棚,我们不仅按年收租金,每天在这打工还能有100元的收入,一年务工就能收入2万多。不少外出务工的邻里们知道后都回来了。”正在柿子棚里忙碌的姜歧高兴地说。

去年,在大营子乡政府的支持下,幸福村将100亩半撂荒地整体流转,通过招商引资,建设设施农业暖棚37个,配套水电路,整体承包给外来客商种植小柿子。村民一年四季都可以在棚区务工,平均每天务工人数30余人,年务工总收入达150万元。

随着“三变”改革的春风吹进大营子乡,村民的腰包变鼓了,日子变好了,家乡变得充满生机活力,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每个老百姓的脸上。大营子乡人民政府副乡长王义坤告诉记者:“‘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这一农村‘三变’改革可以有效盘活农村闲置资源资产,用活投入农村的各类资金,是促进农民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助推器。”

大营子乡紧抓“三变”改革这个农村改革的“牛鼻子”,有效整合农村各类资源要素,拓宽农村产业发展新渠道,探索集体经济增收路径,不断释放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在大营子乡二八地村会议室,来自那斯嘎吐和三楞子山两个自然村的村民将会议室坐得满满当当。“在政府的领导下,咱们成立二八地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大家可以以土地、房屋、资金等形式入股到合作社,通过集中运作,将村内耕地、宅基地、闲置厂房等盘活,进行产业规划、发展与运营,从中获得收益。”二八地村党总支书记黎海峰在集体经济合作社股金分红大会上向在座的村民介绍着。随即村民们也拿到了第一份分红,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今年村里‘改革’,将我家废弃的房子进行改造,土地作为股金进行入股。没想到今天我就领取了第一份分红。”二八地村村民刘新悦兴奋地说道。

三楞子山具有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但是受到经济条件限制,一直被闲置。自从大营子乡开展“三变”改革试点工作以来,推行“三变+乡村旅游”模式,景区开发被提上日程。该乡采取土地入股联合经营的方式,把三楞子山周边两个自然村集体1600亩闲置山地入股旅游开发合作社,依托发展旅游产业,从中提取一定比例作为股金收入,让“死资源”变成“活资产”。

“资金变股金”改革不仅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更要加大资金整合的力度。“和平村距离县城较近,交通便利、人口集中,区位优势明显,且该村设施农业有一定基础,种植户经验丰富,群众参与积极性高。通过政府集体运作,将和平村、二八地村、富康新村三个村的帮扶资金整合到和平村,集中力量办大事,实现资金到股金的转变。这样一来,不但为当地经济带来了活力,还能不断壮大各村集体经济。”大营子乡乡长刘祥军介绍说。

2022年,大营子乡整合各项资金700万元,在和平村建设高标准智能化日光温室大棚2.6万平方米及附属配套设施。按照每年5%收益,和平村每年收益约为20万元,二八地村和富康新村每年收益各为7.5万元。

随着大营子乡“三变”改革不断推进深入,村集体经济也在发展壮大,一幅“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