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信息
首页 > 旗县信息
巴林右旗京蒙协作助力乡村振兴纪实
作者: 来源: 巴林右旗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5-25 15:58

多年来,在北京市的倾力帮扶下,巴林右旗于2019年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的全面胜利。在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上,于2021年与北京市经开区携手共创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促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华美乐章。2021年以来,共投入京蒙帮扶资金1.065亿元,实施项目39个,其中经开区资金3077.6万元,惠及全旗农牧民群众10万余人,为推动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积极的保障促进作用。2022年,全旗农牧民群众人均纯收入达15291元,同比增长7.5%,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20156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5.4亿元,同比增长15.5%,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发展后劲显著增强。

一、航向标定,创新京蒙协作途径

京蒙科技创新产业园是北京经开区和赤峰产业资源优势互补的典范。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入驻医药企业3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10余家,形成了涵盖化学制药、中蒙药、生物医药、医疗器械、药品流通等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5亿元。巴林右旗融入园区,实行入园优先并给予特殊优惠政策,由此带动了相关蒙药、大健康等方面的经济效益。

二、产业协作,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产业是兴旺之基,致富之源。京蒙帮扶开展以来,两地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坚持“所需”与“所能”契合,“输血”与“造血”并重,催生了巴林右旗特色产业不断开花结果。

2021年,赤峰市罕山白绒山羊种羊场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利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援助资金,建设实验室1000平方米、圈舍4000平方米,购买实验室设备21台套、加工机械3台套;购买湖羊母羊2000只、种公羊40只,以每组10到20只发包给需求户,以放母还羔的形式,定期收取收益,在村民增加收入的同时,也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几年来,赤峰市罕山白绒山羊种羊场进行技术服务入户1000多次,培训农牧民2万多人次,利用人工授精技术进行肉羊杂交改良6万多只,为巴林右旗的产业结构调整,转变落后的生产经营方式,农牧民增收致富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北京经开区的帮扶下,一批实力雄厚的企业积极到巴林右旗投资兴业。围绕培育壮大现代物流体系、助力特色产品上行的首期合作京东巴林云仓项目,已于2022年8月启动建设,预计2023年6月投入运行。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实现牛羊肉类冷链食品全供应链交易6.5亿元,跨区域商贸流通交易额3.1亿元。

华能内蒙古东部能源有限公司与巴林右旗在“赤峰市招商引资网签大会”上签订了100万千瓦风电基地项目,并就风机装备制造、新能源运维中心、储能设备制造等产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20万千瓦风电项目已经于2022年实现全容量并网。

北京百通科信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北京亦城合作发展基金会在巴林右旗职业高中实施的推进汽车职业教育为主的汽修设备捐赠项目33类,总金额达309万元。

北京经开区一件件惠民、为民、助民之举,如滴滴甘露,滋润着巴林右旗这片沃土。

三、消费帮扶,农畜产品销往全国

京蒙结对帮扶,促进消费升级。为进一步拓宽农牧产品销路,提升产业振兴效果,双方积极探索新方法、新途径,搭建平台,整合资源,有序推进消费帮扶工作。

巴林右旗与北京经开区有关个部门对接,争取资金项目和政策支持,在经开区设立帮扶专柜,销售巴林右旗特色农牧产品。依托与京东集团、酒仙网开展线上线下帮扶项目,销售额新增1000余万元,让巴林右旗的优质牛羊肉、杂粮、套马杆酒等农牧特色产品走出巴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全旗农畜产品帮扶销售额稳定达到1亿元以上。

通过京蒙帮扶这条纽带,巴林右旗产品上架“亦城优品”平台,京东依托本地电商平台,对当地电商中心进行业务提升培训,新增微商创业云客服工作岗位100多个。

四、多方协作,提供全面发展支撑

浓浓京蒙情,牵手一路行。2021年以来,两地一直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互访机制。北京经开区荣华街道结对帮扶巴林右旗赛罕街道及达尔罕街道,捐助90万元;投资251万元,实施了旗医院、妇幼保健院医疗设备提升改善项目;经开区2所学校结对帮扶巴林右旗2所学校;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结对帮扶巴林右旗蒙医医院;荣华街道8家社区结对帮扶8个社区,9家企业结对帮扶10个嘎查村,2家社会组织结对帮扶2个嘎查村。通过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进一步扩大了对接层面,有力地巩固拓展了脱贫攻坚成果。

双向交流学习,共筑人才高地。2022年巴林右旗选派2名党政干部赴京挂职锻炼。北京经开区选派3名党政干部来巴林右旗挂职锻炼。完成乡村振兴干部培训3期240人,先后选派医护人员20人、专业技术人才4人、教师44人赴京跟岗培训。经开区选派4名教师来巴林右旗支教,开展专业技术人才培训1次,提高当地教学质量和教师队伍素质的提升。

投资1530万元,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2个,全面提升了产业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水平,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76.5万元,培育壮大了优质肉牛、设施农业等主导产业体系,建成了市级最强党支部,成为了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典范。

扬起乡村振兴战略的风帆,任重道远;吹响乡村振兴战略的号角,信心满满。推进乡村振兴事业是“国之大者”,在下一步工作中,将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关于推动区域性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决策,全面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自治区的“五大任务”,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努力打造区域合作典范,合力递交一份人民群众满意合格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