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信息
首页 > 旗县信息
内蒙古林西县官地镇:党建引领描绘“三张图”
作者: 来源: 农民日报客户端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5-24 16:28

内蒙古赤峰市林西县官地镇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以强镇富民为目标,精心绘制“产业发展、美丽乡村、民生服务”三张图,奋力构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乡村振兴锦绣画卷。

“产业图”激活发展动力源

春投一篓苗,秋收万斤蟹。一大早,杨家营子村“两委”和村民们就来村里的河蟹养殖基地,卸车、搬运、投放蟹苗……“今年投放了3600多斤蟹苗,蟹苗规格和品质都比较好,生长速度快,五个月以后就能捕捞。”看着一个个活力十足的蟹苗,村党总支书记赵文海信心满满地说道。

官地镇坚持将党支部建在富民产业链上,采取“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方式,盘活闲置大棚、养殖区、盐碱地、水毁地等一批闲置资源,建成设施农业产业园区2个、脱水蔬菜加工厂1个,并配套保鲜库、分拣车间和交易市场,带动各族群众种植蔬菜1.2万亩;建设养殖水面达到1000亩,养殖河蟹、观赏鱼等水产品,带动20余人就业,人均增收4000元;建设500万棒食用菌产业园区1处,吸纳企业、合作社建立技术服务、订单收购的种植合作关系,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210个,人均增收2万余元。

“环境图”扮靓乡村展颜值

“一会开完会,大家都领点花种,种到自家门前,美化环境的同时,咱们自己看着也舒心。”马鞍山党支部书记杨玉海说。

“我回去就在门口种上,到时候开花,我们村就更漂亮了。”村民李凤琴手里捧着刚刚领取的花种子,高兴地说着。一座座秀美的庭院干净整洁、花蕾待放,一条条硬化的村道曲折延伸、横卧田间……这样的场景既是全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成果的一个缩影,也是美丽乡村发展的大势所趋。

官地镇积极推动党建引领与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合,按照“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的原则,开展“雁阵”行动,由支部书记“头雁领航”,基层党员“大雁护航”,普通群众“群雁跟航”,常态化开展房前屋后、街巷、公路沿线环境治理行动。同时,成立人居环境检查队伍,在10个行政村每月进行检查评比,营造“比、争、赶、超”的良好环保氛围。积极发动党员干部深入群众家中、田间地头,先后开展活动20余次。

“民生图”提升服务有温度

一把椅子,一把剪刀,一个临时理发店就正式开业了。为进一步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官地镇巾帼志愿服务队走进互助院,开展“爱心义剪”志愿服务活动,为互助院的老年人免费剪发,让老人在“家门口”享受就近、便捷的理发服务。

“我本来寻思过几天去剪头,但是这几天天气也不好就一直没去,没想到志愿者上门给理发。”老人们对志愿者们连声称赞。清爽利落的发型让老人们面貌焕然一新,贴心的服务更让老人们脸上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官地镇探索实行“多网合一”,构建起“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小组”“党员+群众”的管理网络,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道德模范、志愿者等基层力量,对大额医疗患者、重度残疾人员、特困人员、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进行摸底排查、定期走访、动态管理,持续推进社会救助政策落到实处,2023年已开展入户走访500户626人。同时,借助党员志愿服务力量,根据志愿者自身专长和老人需求,开展上门服务、健康咨询、卫生保健、用药指导等各类服务,真正把民生服务做到群众心坎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