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信息
首页 > 旗县信息
巴林右旗西拉沐沦苏木:返乡大学生“三步走”创业致富
作者: 来源: 巴林右旗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5-24 15:53


乡村总是张开温柔的臂弯,包容往来的年轻人。无论是寻找退路还是出路,只要心里有目标和方向,总能在家乡治愈焦虑、坚定信心、锤炼意志、增强本领、实现价值、收获成长。被誉为“文化之乡”“大学生摇篮”的沙布嘎嘎查文化底蕴浓厚,不断积蓄人才力量,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数名优秀学子从这里走出,同时,故乡的热土也吸引着他们归来。

布和,就是这些优秀学子中的一员。2011年从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毕业后,他如多数毕业大学生一样,对未来充满迷茫,经过几年的在外打拼和经验积累,终于在2016年以国家大学生返乡创业政策为契机,回到家乡巴林右旗西拉沐沦苏木沙布嘎嘎查开启了“三步走”的创业之路。

聚拢资源塑造规模化

布和深知规模化对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遂将大学所学的经济管理方面知识与自家的养殖基础进行有机结合,借地方政府对家庭牧场的扶植政策,在2016年注册“阿拉坦敖包家庭牧场”,成功迈出创业第一步。他充分发挥家庭牧场经营模式的优势,在集约化经营的同时,节约成本和人力,获取最大经济效益。并不断在经营过程中积累经验,丰富饲养知识,逐渐扩大经营规模。

汇集科技打造服务化

随着家庭牧场的经营逐渐成熟,布和乘胜追击,在2017年注册“赤峰市宝牛牧业服务有限公司”,汇集科技力量打造社会化服务。在繁育方面,精选德国进口纯种“佛莱维赫牛”,通过冻精改良自家牛群,使之兼备肉乳性能、基因稳定、抗病力强,适用于各种饲养条件。同时,在海拉苏镇经营了一家“宝牛牧业”店面,主营饲料、冻精、兽药,不仅为自家牧场提供优质饲料和兽药,还辐射服务周边3个苏木镇。他还通过网络媒介,为广大养殖户免费提供兽医、兽药等方面知识的指导,累计受益人群2600余人,使大家足不出户也能实现自医自药。

高保农业筑牢产业化

沙布嘎嘎查土地资源丰厚,土质肥沃,种植业的发展为畜牧业提供了重要的基础保证。布和通过每年耕种320余亩玉米和青贮将“牛饭碗”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严把饲草料配比,确保肉牛生长稳定、减少病害、提高质量。目前,通过品种改良,布和的“宝牛”规模已经达到110余头,年出栏60头以上,年纯利润达50万元以上。此外,他还利用闲余时间加强考察学习,丰富更新养殖知识,提高养殖水平。

下一步,他计划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完善“种、养、服务”融合发展,实现“农为牧盛”“牧因农兴”“技术先行”的良好局面。在养殖业方面的探索和努力得到了苏木党委、政府的肯定,并将其选为“巴林右旗第十届政协委员”。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布和作为一名返乡创业成功的大学生,不但实现了自我人生价值,还为当代大学生树立了榜样。学成不光是为了糊口,更是为了振兴家乡建设、繁荣祖国未来。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眼中有未来才是新时代青年该有的模样,才能不断闯新路、创新业,开辟发展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