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信息
首页 > 旗县信息
敖汉旗实现扶贫资产数据化管理,开创管理新模式
作者: 来源: 敖汉旗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5-24 15:48


敖汉旗自主扶贫资产管理大数据平台,在全率先大数据扶贫资产管理模式,建资产数据云端,实现资产云监管手机下载平台APP办理实时上传形成实时分析、终云两端数据实时同步依托该平台,实现对资产全程跟踪、数据化管理

一是资产数据自动化汇总。按照国家、自治区要求,将数据分为公益性资产、经营性资产、到户类资产和未形成资产4类数据项目实施单位完成信息录入后,系统自动识别并归类汇总,极大的工作效率,累计生成数据223.6条。

二是资产数据精准化分类。系统对汇总数据按照区域、年度、类别、状态、资金、项目6项指标生成图表清单,全方位展示资产的投入收益情况。敖汉共形成经营性资产265项,公益性资产1408项,到户类资产27667项,同步上传资产图片2.9万余张,实现了资产分类更精准,资产管理调度更方便快捷。

三是收益金收缴智能化预警。收益金到距离结算日前一个月、前三天和当日,系统分别生成收益金缴纳蓝、黄、红3色预警,及时将预警信息推送到资产管理单位负责人手机终端,避免收益金缴纳逾期问题

四是具体责任清单化管理。每个扶贫资产设置责任管护人,系统根据项目类型、管理要求、合同内容等为责任人、管护人分别形成具体责任清单,有效解决权责不清问题,已生成责任清单2.8万份。

大数据扶贫资产管理模式探索出一套扶贫资产管理模式,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实现了资产管理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提高了个效率,加大了项目资金管理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