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信息
首页 > 旗县信息
【​我身边的感恩小故事】喀喇沁旗:牛家营子致富带头人刘子孝
作者: 来源: 喀旗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5-24 15:45


“我是咱牛家营子本地人,种药材好多年了。当初决定回来创业,就是因为家乡的药材种植政策好,这些年在镇政府的帮助下,我们合作社的收入一年比一年高!”提起过往,喀喇沁旗浩通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子孝就满面笑容。

“年轻的时候一门心思要出去闯荡,打过工、跑过运输,吃了不少苦头。回家之后才发现,金窝银窝都不如自己的草窝,返乡创业的决定真是做对了!”刘子孝回忆道。

刘子孝从一名“打工人”,几经周折变成一名家乡的药农,起早贪黑侍弄自家的几亩药材地,生活过得充实而平稳。2003年中药材价格暴涨,他在其中看到了商机,利用政府协调的低息贷款,租种了几十亩地。可市场风云变幻,半年后中药材价格一落千丈,负债累累的刘子孝为了还贷款,只能骑着三轮车走村入户收购药材挣点辛苦钱。

镇党委和村党总支得知他的事情后,立即派人了解具体情况,为了提振刘子孝继续探索创业的信心,时任镇党委书记董瑞峰多次上门谈心,一起找问题查原因想办法。后来发现,周边的中药材市场被多级中间商层层压价,根本卖不上好价钱,为了扭转颓势突出重围,刘子孝决定用全家仅剩的一万八千元再搏一次,注册了喀喇沁旗浩通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重新踏上创业之路。

“刚成立合作社的时候,啥事儿都遇到过,我也是第一次当老板,有几回差点把钱赔光了,还好有镇政府协调的低息贷款,帮我渡过了难关。”刘子孝感慨道。

合作社成立之初,经历了资金短缺、信任危机、货款被骗等一系列打击,在他最困难的时候,镇党委政府及时响应诉求,通过协调低息贷款、做好思想工作、申请法律援助等一系列举措解决问题,帮助合作社及签约农户走出事业低谷、挺过关键难关,走上蒸蒸日上的发展新路。

牛家营子镇牵头打造中蒙药材产业发展基地,将各合作社吸纳其中,推行“合作社+公司+农户”运营形式,采取“五个统一”模式推进中蒙药材标准化种植,全力打造“塞外药乡牛家营子”品牌。目前,合作社拥有仓储、加工场地40余亩,每年生产各类药材4000多吨,大量产品出口到韩国、日本、泰国等国家,实现平均年收入3.2亿元,净利润6900余万元,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当初创业的时候,乡亲们都特别支持我,吃水不忘挖井人,既然党和政府给了‘致富带头人’的称号,那我就得带着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刘子孝坚定地说。

刘子孝在事业越做越大的同时,积极为困难群众着想,合作社由最初5名成员,慢慢发展到签约农户60余户,大部分是低保户,为增加他们的收入,长期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来收购社员及签约农户的药材。合作社固定用工40余人,季节性临时用工150余人,均优先聘用周边有劳动能力的家庭困难人员,为增加农户收入做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牛家营子镇不断完善发展中药材产业的优惠政策,持续推进总投资16亿元的内蒙古中药材(蒙药材)标准化生态产业园项目,集聚道地药材优势,促进中蒙药材生产加工、产品交易、仓储物流、休闲观光、康养保健、科研培训等全产业链条发展,未来将在产业园内打造全国第四大药材交易市场。目前,牛家营子镇北沙参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80%,桔梗占全国总产量的60%,被誉为“中国北沙参、桔梗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