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信息
首页 > 旗县信息
林西县大营子乡:物阜民丰的幸福巨变
作者:赵妍 孔令雪 来源: 林西县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3-21 15:53

春光明媚,万物竞发,走进林西县大营子乡,一排排设施农业大棚鳞次栉比,金灿灿的阳光洒满大棚,红彤彤的西红柿、绿油油的西兰花、紫莹莹的茄子……各色蔬菜“争先恐后”地生长,伴随着冉冉升起的朝阳,勤劳的农民们穿梭在田间地头,掀开物阜民丰新篇章。

增收致富有门道

来到大营子乡土庙子村村民杜国凤家的蔬菜大棚,棚内辣椒长势旺盛,杜国凤麻利地将刚采摘的辣椒搬运到自己的电动小汽车后座上,准备运往分选车间。路上碰见熟人,被调侃一句:“国凤现在可是赚着钱了”,杜国凤“咯咯咯……”笑得合不拢嘴。

辣椒喜丰收 农户笑开颜

“依靠国家扶贫大棚,致富带头人引领,专业人才技术指导,我们脱贫致富过上了好日子,今年我计划再租几个智慧大棚,改良扩充种植品种。”杜国凤信心满满地说道,回想过去,自己在村两委的扶贫建议指导下进行大棚蔬菜种植的决定真是没错,在家门口创收的同时又能兼顾家庭。“种植能人”“美家美院”等各项村级荣誉,也让她成了当地家喻户晓的致富带头人。

产业是脱贫致富的底气,是持续增收的源头。近年来,林西县大营子乡立足区位优势与独特的气候、地理条件,积极争取资金,坚持“外招内引”原则,以“合作社+标准+规模+品牌”经营模式,着力打好瓜菜产业提质增效组合拳,提高村民种植与务工积极性,在传统种植基础上引入“智慧农业”理念,持续为群众致富增收再添动力。

美丽乡村有看头

春风徐徐,伴随而来的不再是黄沙,目光所及之处,没有垃圾、污水、牲畜粪便,过去凹凸不平、泥泞狭窄的土路被如今平整干净的水泥路面取代,家家户户庭院利落、窗明屋净,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在林西县大营子乡各个村屯角落悄然发生。

“您放心吧,我马上清理垃圾,绝不给村里‘抹黑’。”大营子乡土庙子村村民张国信得知自家小菜园影响美观,马上动手进行清理。

“原来村里道路两侧杂草丛生,生活垃圾随意丢弃,村民们都绕着走。现在,村里开始进行积分制评比,大家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主动维护庭院内外的卫生,环境卫生大变样!”和平村村民周连芝对自己居住小村的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宣讲员来到百姓身边讲红色故事

为让乡村由内而外真正“美”起来,大营子乡积极探索人居环境治理新举措,提出“积分制+N”群众自治模式,整乡推进,各行政村根据自身实际,针对户内院内、田间地头、有害垃圾收集等内容设置相应积分项目,同时设置积分制管理小组,根据考评细则,定期对每家每户进行考核,以奖惩结合的方式,增加或者扣除村民的积分,获得积分的村民可以在本村超市、药店、商店、诊所进行消费,一积分等于一元钱,充分激发群众自治动力,实现美丽乡村“长治久美”。

乡风文明有能量

“吕凤海,大营子乡东升村居民,在辽沈战役中与敌人殊死搏斗,为保护祖国做出巨大贡献……”近日,在大营子乡东升村党群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韩冬正在为群众进行红色宣讲,这样的红色故事宣讲活动在大营子乡经常“上演”。

小活动汇聚文明乡风大能量,“腊八话团圆,幸福过大年!”“情暖端午,关爱孤独老人和留守儿童。”……每逢佳节,大营子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总是第一时间给大家带来节日问候。“腊八节、中秋节、端午节……每逢节假日,乡里的志愿者都来看望我们,大家一起制作节日美食、观看电影,还有理发师给我们理发,现在,不仅我们居住的环境变好了,生活质量也更高了!”今年新搬进富康新村养老互助院的丛福荣老人乐呵呵地说道。

“近年来,大营子乡始终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任务,以培育文明乡风、淳善家风、和谐民风为抓手,积极培树孝老爱亲、助人为乐、敬业奉献、美家美院、抗疫先锋等先进典型模范,通过评选先进,弘扬文明新风,引领全乡群众比学赶超、奋发图强,引导社会风气健康发展,大营子乡促进文明村镇创建工作走实走深。”大营子乡政府乡长刘祥军介绍说。

沃野田畴绘新景,乡村嬗变正当时,在新时代的奋进路上,大营子乡人民手挽手、肩并肩,正向着美好生活铿锵前行!

赵妍 孔令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