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信息
首页 > 旗县信息
阿鲁科尔沁旗:中化MAP书写阿旗乡村振兴“丰收卷”
作者: 来源: 阿鲁科尔沁旗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3-21 15:52


在乡村振兴路上,阿鲁科尔沁旗有个好帮手,他担负着让现代农业惠及更多农民和消费者的使命,肩负着促进粮食高质量发展、让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重任,他就是中化MAP(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旗下农业业务单位打造的现代农业技术平台)。

中化MAP让农民重燃种地热情

“老苏,今年你家的25亩地入股吗?”3月10日,在巴彦花镇沙日哈达村村书记周光宇正挨家挨户入户摸底调研老百姓今年土地入股的事儿。周光宇是沙日哈达村党支部书记,自上任以来就一心想为村里做些实事,但一直受限于村里的经济条件,“现在种地不赚钱,年轻人都出去了,留下来种地的都是老人。”每当说起农民种地问题,周光宇都忧心忡忡。

转机出现在2022年,周光宇认识了中化MAP,在沙日哈达村创办沙日哈达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让农民分散的土地入股合作社,村集体将农户3300亩土地整合,依托阿鲁科尔沁旗中化现代农业MAP技术服务中心(简称MAP中心)打造集中连片的MAP智慧农场建设项目。由MAP中心提供从土壤检测、品种筛选、营养方案与植保方案制定、农业金融,到智慧农业的遥感、巡田、精准气象、病虫害预警,再到订单模式的统一收销等全程种植综合解决方案。2022年共种植了1800亩玉米和1500亩谷子,通过MAP中心全年的技术服务,合作社社员平均每亩地玉米增产180-220斤,品控溯源谷子增产100-120斤,平均增收200元,村集体年增收1.6万元。

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中化)旗下农业业务单元先正达集团中国于2019年将MAP现代农业技术服务中心落地阿旗,用现代农业科技和创新模式赋能阿旗产业兴旺。MAP中心优势在于服务于规模经营的新型经营主体。鉴于阿旗土地分散的现状,中国中化定点帮扶和地方政府鼓励和支持村干部牵头成立村级合作社,通过集约耕地,适度规模经营,由中化MAP提供全程综合服务。2021年,所有建设MAP农场的11家合作社,联合成立了阿鲁科尔沁旗MAP兴农农牧业专业合作联社,联合社2022年种植面积近20000亩,帮助入社农牧民年户均增收约3000余元。以此为支点,中化MAP逐步将服务内容从种植业扩展至“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并成功推进MAP全程品控溯源体系、特色农产品品牌、数字农业等项目落地。

中化MAP让地标农产品走上品牌升级之路

打造地标品牌,促进农产品品牌建设,是乡村产业振兴的关键举措。为助力阿旗地标农产品品牌“出圈”,在中国中化定点帮扶的支持下,通过MAP全程品控溯源体系支撑,地方国企蒙天粮油公司开启订单种植模式。在种植前,蒙天粮油公司与MAP中心推荐的种植谷子的合作社签订种植收购合同,指定品种,约定定价机制。所有地块由MAP中心提供作物营养、植保、农机作业、全程技术跟踪指导等综合服务,MAP数字农业系统在服务的过程中记录了全程数据。对谷子收购后的贮藏、加工和物流,品控溯源体系也会进行监管,MAP全程品控溯源技术为阿旗蒙田小米发放一个“数字身份证”——MAP beSide二维码,让品种筛选、种植全过程管控、加工过程管理及销售物流监控等精细化管理全流程实现扫码可见。

具有“数字身份证”的阿旗蒙田小米,去年10月已进入市场,经过先正达集团中国旗下熊猫指南专业测评(国内外顶尖实验室的理化指标检测和感官检测),获得全国小米产品的最高分,顺利进入熊猫指南榜单。在2023年初,《时尚旅游》重磅发布的第17届“时尚旅游金榜”中,阿旗蒙田小米荣登“金选非常原产地”榜单,共同入榜的还有云南褚橙等9个特色优质农产品。阿旗蒙田小米也得到消费者的高度认可,在“MAP茂”等多个销售平台上每天都有一定量的销售。

此外,在中国中化定点帮扶的支持下,阿旗塔林花牛肉和羊肉顺利获得了有机认证,同时还引进了MAP在动物溯源领域的合作伙伴源比邻溯源,为阿旗塔林花牛肉和羊肉也取得了“数字身份证”。有了“双证”助力品牌升级,阿旗塔林花牛肉和羊肉2022年销量成倍增长。

中化MAP解决人工牧草收草难的瓶颈问题

格力格是绍根镇阿敏温都尔嘎查牧民,牧草种植大户。2019年,一场突如其来的风沙致使苜蓿受了灾,情急之下他找到MAP中心求助。中心的团队第一时间来到格里格的地里查看受灾的苗情,通过调整作物营养和植保方案,增强苜蓿长势。尽管受了灾,但格力格惊喜地发现,他的苜蓿产量并没有受到影响。从此他非常认可MAP模式,认可测土配方施肥、MAP科学种植技术方案、MAP的技术服务,于是决定将所种植的4500亩牧草全部与MAP中心合作,产量增加,每亩收益比往年增收150-200元。格力格成为了通过MAP科学种植牧草并取得喜人收益的本地第一人。口碑相传,越来越多的种植大户们主动找到了MAP中心商讨合作。

牧草收割晾晒时期,降雨是最致命的自然灾害。在收草季节,中化MAP利用数字农业系统,每天向客户推送未来7-15天内种植地块所在位置每小时的精准气象预报,帮助牧草种植户尽可能避开降雨影响。同时中化MAP2022年还通过尝试苜蓿裹包青贮等,解决受天气降雨影响“收草难”的痛点。

2022年,MAP中心共服务客户70多家,涉及面积26万亩,其中苜蓿和燕麦约23万亩,玉米、谷子等约3万亩,通过MAP品质订单帮助种植户销售牧草4万吨,帮助种植户真正实现了“种出好品质,卖出好价钱”。

2022年先正达集团中国已立项,将投资4218万元启动阿旗中化现代农牧业科技服务示范园二期项目建设,拟建设2.7万平方米气膜库草库。建成后通过线上线下交易,每年可交易牧草6.5万吨以上,营收达1.3亿元以上,助力阿旗补齐牧草产业链短板,推动阿旗牧草产业转型升级,增强阿旗优质牧草市场竞争力,掌握牧草市场定价主动权,致力于将阿旗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草都。  没有停歇的脚步,只有奋进的号角。中化MAP,自进驻阿旗,即成为中化定点帮扶的生力军,携手阿旗父老乡亲一起摸索出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帮扶中化MAP模式;经过4年的发展,已成为助推阿旗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强劲动力,努力打造出一个乡村振兴的阿旗样板;随着资源的不断引入,将成为阿旗农畜产品品牌提升的有力推手,通过全程品控溯源,数字赋能、品牌提升等科技手段,助力阿旗农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