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信息
首页 > 旗县信息
长胜镇齐家窝铺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高招
作者: 来源: 敖汉旗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12-03 10:54

近年来,长胜镇齐家窝铺村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措施来抓,使得村级集体经济效益不断提升,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造血”功能不断增强。

党建引领,夯实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为切入点,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培训形式,进一步提高村“两委”班子业务能力。截至目前,已参加外出培训、学习10余次。二是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注重从有发展潜力种养殖大户、返乡创业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等人员中择优选取后备干部,现后备干部8人,平均年龄35周岁。三是优化党员队伍建设。通过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整治、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搭建实践锻炼的“练兵场”。现有正式党员47名,预备党员1名,积极分子2名。

因地制宜,开辟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一是实施新立屯1200亩退化林改造项目。由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栽植鸡心果40000余棵,杨树、柳树5000余棵,着力推动形成外围为杨树、柳树,内部为鸡心果的网格化模式,将不断探索林下种植中药材的发展模式,高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预计2024年以鸡心果为依托投资1000万元建设食品加工厂一个,吸纳本村工人50余人。二是促进新型合作社建设。现有合作社在生产资料、管护方面优势明显,目前已有3户种植大户实现托管,计划在经营管理、托管、分红方面持续探索,2022年为村集体经济创收10余万元。三是推进土地流转。基于水土资源和气候条件优势,部分承包户发展特色种植、设施农业,既能够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同时辐射带动周边特色种植发展,发掘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新立屯1200亩退化林改造项目栽植果树现场


强化管理,巩固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果。一是定期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结合“万名律师进乡村”活动,邀请法律专家提供法律咨询,讲解农村土地承包等法律知识,为农户送去宣传资料、法治宣传品。二是推动村规民约落到实处。2021年3月通过的齐家窝铺村村规民约,注重从村集体经济发展、医疗救助、高考奖励等主要任务着手,持续推动村规民约有效执行。目前,全村400余户,每户均张贴了新版“村规民约”。三是推进网格化管理机制。网格长定时上报收集有关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信息,建立工作台账,“两委”班子成员及时组织研判,全面推动各项工作的高效落实。

齐家窝铺村2022年高考奖励基金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