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信息
首页 > 旗县信息
林西县五十家子镇:弘扬孝德文化 推进市域“善治”之基
作者: 来源: 林西县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12-03 10:47

2017年,五十家子镇获得自治区“文明城镇”的称号。为了持续巩固这一成果,五十家子镇以弘扬孝德文化为切入口,发挥德治教化作用,促进市域社会治理内力,推动五十家子镇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更好发展,将孝德文化融入乡村振兴,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文明乡风,持续提升农民群众道德素质。

“小单元”汇聚“大能量”

家庭是最小的社会单位,正所谓“百善孝为先”,“天地重孝孝当先,一个孝子全家安”,充分证明了孝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弘扬“孝”文化,就是在涵养中华文明之根,全家安好,人人和谐相处,整体社会才能从根本上得到稳定。

在孝德文化不断推进建设的过程中,相继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感人事迹。“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孙成立,在过去十几年间一人承担起了照顾瘫痪岳母的重担,端茶倒水,洗脸翻身,无微不至的孝行感动了无数人,曾获得“赤峰好人”的称号。老房身村的钱树丽,曾在2016年获得县级“好儿媳”的称号,她从结婚就和公婆居住在一起,家庭非常和睦,2016年儿子结婚当了婆婆,并有了小孙子,四世同堂的日子过得非常幸福,儿媳和她一样,也非常孝顺,公婆时常闹病到卧床不起,都是儿媳和她一起伺候,公婆走后,她一心一意做个好婆婆。今年,她通过了层层筛选审核,被评选为镇级“好婆婆”。为了更好的宣传“小单元”里的动人故事形成大大的能量去以文化人,成风化俗,2022年,五十家子镇组织开展乡风文明先进典型创建表彰活动2次,表彰道德模范20人,文明家庭16户。美丽庭院示范户16户。

“小基金”传递“大理念

领取了“德孝基金”奖补的半个月后,83岁的老党员史志昌又来到了五十家子村村部,参加村里集中观看党的二十大会议开幕式,会后,他特别激动的说“习近平总书记也特别关注老年人,要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弘扬传统美德,咱们镇里不就是这样做的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觉得很幸福很骄傲,子女尽孝,政府补贴,哪个社会也找不到哩。”

2022年,五十家子镇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孝德文化+乡村振兴”农村基层治理新模式,统筹40万元设立了专项“德孝基金”,以“德孝基金”奖补撬动子女履行赡养义务,实施“孝德润万家”工程,按照“政府引导、子女尽孝、自愿参与”的原则,以全镇范围内脱贫享受政策户和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户中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为对象,子女交纳赡养费按照每位老人每季度300元为最低标准,政府每季度为每位老人奖补100元。目前,为符合条件的986人发放基金39.44万元,全镇60周岁以上的脱贫户和帮扶户人均年增收1600元。“德孝基金”奖补的发放轰动了这个即将入冬的塞北小镇,老人们觉得心里暖暖的,子女们觉得孝敬父母,时不我待。这个冬天,注定是个暖冬。

“小队伍”发挥“大效能”

一年中1.3.5.7.8.10.12月的31号,是五十家子村“头等大事”志愿服务队最为繁忙的日子,自队长李云飞带领大家开始实施“31”相约,“发”短情长志愿服务项目到现在已经4年半了,这支最初由3个人发展到现在15个人,由只为镇域互助院老人剪发到全镇11个互助院老人情感陪伴、理论宣讲、爱心义剪、义诊活动和关爱留守儿童成长,35次的固定陪伴加上100余次的走村入户,将孝德文化传进了进千家万户。

“31”相约 “发”短情长志愿服务项目,以“尊老”“爱幼”为总体目标,探索“1+N+2”的机制,以义务剪发为中心,招收理发师、医生、教师、学生等N类人群为志愿者,探索关爱服务农村留守老人、事实孤儿,打造常态化、项目化、专业化“固定阵地+临时入户”的志愿服务新模式,通过项目的实施,逐渐缓解农村互助院里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情感孤独,家庭教育缺失的状态,以另一种身份去践行孝德文化。截止到目前,“头等”大事志愿服务队已义务剪发1500余人次,服务老人和留守儿童总共超2000人次。

有一个12岁的事实孤儿,和多病的爷爷奶奶共同生活,在志愿服务队的关爱下,在作文里写道:“虽然目前家里条件不好,但是我会好好学习,凭借自己的力量撑起我们这个家,照顾好妹妹,孝顺好爷爷奶奶,好好回报社会。”

改变正在悄然发生,邻里摩擦变少了,欢声笑语变多了。文化活动丰富了,街头巷尾干净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接下来,五十家子镇将持续弘扬孝德文化,涵育孝老爱老敬老民风,不断增加“一老一小”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