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要闻
首页 > 乡村振兴要闻
187万亩 500万吨!我市设施蔬菜种植规模和产量稳居自治区首位!
作者: 来源: 赤峰市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5-14 15:45

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坚持高位推动,规模布局,全链条发展,设施农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在数量、产量和效益上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22年底,全市设施农业累计综合占地面积达到187万亩,其中日光温室112万亩、塑料大棚75万亩,全市现有规模化设施农业园区1200余处,年产量达500万吨,年总产值达162亿元,设施农业面积和蔬菜产量分别占全区的86%和77%,设施蔬菜种植规模和产量稳居自治区首位。

眼下正值初夏时节,位于松山区牟家营设施农业园区内的设施农业大棚里,一株株秧苗上挂着红彤彤的西红柿,生机勃勃,长势喜人。早在十年前,这里还是靠天吃饭,农民辛苦一年收入微薄。2017年,牟家营子村集资建成了一期37个大棚,并在大庙镇公主岭设施农业园区的辐射带动下发展壮大。如今,牟家营子村人均收入已由2013年的2300元增加到现在的1万多元,仅蔬菜大棚一项就增加到8600元。

松山区设施农业是全市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除松山区外,我市设施农业主要分布在宁城县、喀喇沁旗、敖汉旗、翁牛特旗、林西县等地。近年来,我市坚持因地制宜、群众自愿、以点带面、梯度推进,按照“突出重点、规模开发、集约发展”的原则,南部旗县重点打造番茄、黄瓜、特色水果为主的优势发展区,北部旗县重点打造平菇、北虫草为主的特色发展区,设施农业实现了由简单粗放向精细化发展、由零星分散向规模化发展、由人工操作向机械化发展。如今,全市现有规模化设施农业园区万亩以上园区9处、千亩以上园区200余处。栽培品种主要以果菜为主,产量、销量均稳定增长,每年向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供应蔬菜达200万吨以上,设施蔬菜已实现全年生产、四季供应的良好局面。

市农牧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在稳步提升蔬菜产量的基础上,加快推进设施农业提档升级,计划新建和改造设施农业13.28万亩,新建和改造相结合,引导设施农业向标准化、智能化、产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重点推进老旧园区机械化、节水化的升级改造和新建园区高效节水、环境自动调控、水肥一体智能控制和作物生长信息监测等技术推广,同时,加快仓储、预冷、保鲜冷藏库、冷藏运输、与销售配套的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提质改造升级设施农业,实现设施农业产量和质量的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