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要闻
首页 > 乡村振兴要闻
办好两件大事|来自赤峰的报告④当好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
作者: 来源: 内蒙古日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5-09 15:41

暮春时节,在赤峰市红山区文钟镇三眼井村,播种机、翻地机等农用机械穿梭在田间,玉米、谷子等农作物开始在泥土里孕育…… 这火热的春播场景开启了今年赤峰市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序幕。

  近两年,赤峰市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突出抓好高效节水农业、绿色食品和以肉牛为主、奶业为辅的肉奶产业。
  到2025年,赤峰市粮食产量将稳定在120亿斤以上;牛存栏达到400万头,就地屠宰加工100万头以上;生鲜乳产值突破100亿元,助力内蒙古建设“粮仓”“肉库”“奶罐”“菜篮子”。
  宁城县一肯中乡种植的尖椒条形修长,挂满枝头,郁郁葱葱,长势喜人。
  林西县大营子乡东升村的大棚蔬菜喜获丰收,农民采收乐开怀。

林西县特色农业让百姓发家致富。

  林西县官地镇下官地村暖棚里的芦笋丰收了。
  阿鲁科尔沁旗双胜镇北山村种植户线上推荐草莓。
  林西县大营子乡和平村的大冬瓜喜获丰收。
“农”耕希望田野
  重农固本,国之大纲。在赤峰市宁城县一肯中乡沙巴日台村,一座座大棚鳞次栉比。
  走进村民张振金家的大棚,个大饱满、嫩绿的尖椒挂在枝头,人们正忙着摘尖椒、装尖椒。“今天我的大棚卖了2000多斤,收入2000多元。”张振金说道。
  2008年,张振金带头成立了盛丰蔬菜专业合作社,为农民提供技术、销售服务。张振金说,“我们合作社种的尖椒销往北京、黑龙江、吉林等地,共销售了4000万斤,收入七八千万元。我们的社员和附近农户都富起来了。”
  自1996年开始,宁城县一直把设施农业发展作为全县农村经济主导产业来抓,作为农民增收致富首选产业来推。如今,宁城县年产各类蔬菜126万吨,产值53亿元。
  宁城县的成功只是赤峰市设施农业发展的代表之一。一直以来,赤峰市以标准化、智能化为发展方向,加快推进设施农业提档升级。目前,全市共新建塑料大棚1000亩,完成旧棚改造1500亩;设施蔬菜在田面积16.9万亩,同比增加3%,产量50万吨以上。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拎好“菜篮子”更需要压实“米袋子”。春播生产已经开始,目前赤峰市已播种13.77万亩,其中玉米5万亩,小麦4.17万亩。
  仓廪实,天下安。一直以来,赤峰市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同步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尤其是阡陌纵横、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的打造,将显著提高水土资源利用效率,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和防灾抗灾减灾能力。
  2019年至2022年,赤峰市累计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275.2万亩,居内蒙古自治区第一。2023年,赤峰市将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74万亩,其中新建44万亩、改造提升30万亩。
  翁牛特旗桥头镇太平庄村的南瓜个个体型硕大、长势良好。

宁城县大城子镇万亩番茄园区。

  宁城县一肯中乡万亩辣椒园区内成熟的尖椒将销往北京、黑龙江、吉林等地。
  各地客商云集宁城,采购“宁城番茄”。
  “宁城番茄”在北京市各大商超销售。
  一辆满载着2万斤圆白菜的货车缓缓驶入北京丰台岳各庄批发市场,这是来自林西县官地镇新民村岳各庄绿色蔬菜种植基地的首批成熟蔬菜。
  赤峰生产的系列保鲜蔬菜、脱水蔬菜远销北京、上海、广东等16个省市以及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外市场年交易140万吨以上。
“畜”写致富篇章

畜牧业一头连着百姓餐桌,一头连着产业结构,牵一发而动全身。赤峰市作为农牧业大市,要如何写好畜牧业这篇文章?全市将发力点之一放在了“增牛优羊”战略上,而实施这一战略的关键一环就是改良。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是《敕勒歌》所描写的草原优美景色,也是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的真实写照。

肥沃的耕地、70万亩人工优质牧草是当地肉牛舍饲圈养的物质基础。经过40多年坚持不懈,阿鲁科尔沁草原的人们通过运用人工授精技术,培育出了优质的西门塔尔牛。

“以8个月到10个月的公牛举例,品质好的能卖到将近3万元,改良前只卖6000多元。”阿鲁科尔沁旗农牧局牛业办公室主任石景君说道。

走进阿鲁科尔沁旗绍根镇浩力宝嘎查双金龙家庭牧场,干净整洁的牛棚映入眼帘,一头头体格健硕的牛正在悠闲地低头进食。

双金龙是当地出了名的肉牛改良养殖大户,养牛30多年,从3头当地蒙古牛起步,通过持续改良,发展到现存栏乳肉兼用型西门塔尔牛86头。“2022年,我卖了40头牛,纯利润67万元。”双金龙骄傲地说。

传统的养殖行业有了互联网的加入,产生的作用反而超乎想象。2019年,赤峰市建立了“草原云牧”肉牛数据平台,通过肉牛育种、养殖、防疫、交易等信息化管理,实现产品可追溯。

从“传统牧业”到“增牛优羊”到“草原云牧”肉牛数据平台,赤峰市一步一个脚印,摸着石头过河,努力将优势做优、强项做强,同时,赤峰市还通过实施“增禽优猪”战略、落实奶业振兴行动、有序推进饲草料生产,稳步推进畜牧业提质增效。

  截至目前,赤峰市牲畜总存栏数达到1939.2万头只,其中肉牛存栏302.2万头,羊存栏1245.3万只,猪存栏310.9万头,禽存栏3485.1万只。出栏肉猪119.1万头,出栏肉牛30万头,出栏肉羊190.1万只,出栏肉禽1521.1万只。
  43°9羊火锅的厨师将切好的鲜羊肉装盘,准备让顾客享用。
  昭乌达肉羊是我国第一个草原型肉羊品种。昭乌达羊以自然式放牧,采食野生牧草为主,补饲本地种植的大麦、豌豆等有机饲料,羊肉因品质兼优,从而得到人们广泛认可与好评。

昭乌达肉羊精选生长6个月的昭乌达羔羊羊肉,这个生长周期内的羊肉肉质不老,也不会过嫩,是羊肉的黄金口感时期,保留了天然纯正的草原风味。

  绿色有机鸡蛋即将运往辽宁。
  敖汉旗木头营子乡青山村东现存栏种鸭10万羽,年产值3360万元,纯利润960万元。
  阿鲁科尔沁旗澳亚现代牧场奶牛肉牛养殖项目加速推进。
  巴林左旗富河镇乌尔吉村的肉驴养殖产业园区饲养着3500多头肉驴,一排排驴舍错落有致,一头头肉驴膘肥体壮。


林西县五十家子镇九连庄安格斯肉牛养殖基地。

“链”出崭新未来
  农畜产品加工业从种养殖业延伸而来,产业链的延长在促进农牧业提质增效、农牧民就业增收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抖音、拼多多都有网店,今天销售了几百单,小米锅巴、小米酥都挺受欢迎的,销往北京、天津、新疆,最高一天收入一万多元。”看着逐渐增多的订单,敖汉旗惠隆杂粮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国军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2020年,合作社开始走“产学研用”的路子,深度开发敖汉小米和杂粮的精深加工项目,引进两条生产线生产小米酥、小米锅巴等。
  今年,产品一经上市,就受到了消费者的热捧。
  王国军说,“今年一季度,我们以3万斤‘孟克河’有机小米作为主要原料,制作小米酥和小米锅巴,销售收入达到60多万元。如果是销售有机小米的话,销售额只有18万元左右。所以说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带来的收益是十分可观的。”
  敖汉旗不断延长小米产业链,建设了中国小米博物馆、旱作农业主题公园等,同时创办了农业文化遗产主题餐厅、小米饭农家院,从科学种植到标准化精深加工,从打造品牌到发展旅游产业,让小米从“不愁种”到“不愁卖”,实现了华丽转身。
  如今,肉牛、肉羊、蔬菜、粮食在赤峰高质量发展中有机结合起来,“链”出一个崭新未来。
  春光正好,记者行走在赤峰大地,广袤田畴一片生机,人们铆足干劲、奋勇而上,让农牧业成为更有奔头、更有甜头的产业,赤峰人正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谱写着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