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要闻
首页 > 乡村振兴要闻
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阅读与乡村振兴论坛暨2023“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启动仪式在杭举办
作者: 来源: 国家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4-24 16:45

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阅读与乡村振兴论坛暨2023“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启动仪式4月23日在浙江杭州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央文明办、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指导,中宣部印刷发行局、中央文明办一局、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国家乡村振兴局政策法规司、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共同主办。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朱永新,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艳,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简勤共同为2023“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启幕。张建春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对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新时代新征程乡村阅读工作进入新阶段新起点、面临新任务新要求。推进乡村阅读,要高举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乡村阅读,发挥好农家书屋广泛覆盖的优势,加强主题出版物配备和主题阅读活动开展,更好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农村;要提质增效,以乡村阅读涵育文明乡风,把乡村阅读同传承弘扬优秀农耕文化结合起来,同农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理念结合起来,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要对标需求,以人民为中心优化乡村阅读供给,因地制宜开展阅读活动,优化乡村阅读的服务内容、使用场景和用户体验,进一步提升城乡公共文化服务的一体化水平;要加强统筹,形成共建共享乡村阅读的强大合力,鼓励和动员社会各界把“送文化”和“种文化”紧密结合,引导社会资源、出版产品、阅读活动、志愿服务和推广人才向农村倾斜。

2023“新时代乡村阅读季”由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国家乡村振兴局政策法规司主办,围绕“书香润乡村,阅读促振兴”主题,以农家书屋为平台,推出主题出版物阅读、“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推荐等10项适农乐农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扎根农村、深入人心。

论坛发布了在全国遴选出的30个农家书屋创新示范案例、50位“乡村阅读推广人”和198个“最美农家书屋”入选名单,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各地推动农家书屋提质增效的生动实践和创新成果,涌现出来的乡村阅读推广示范人物和最美书屋,为探索新时代乡村阅读发展路径提供了重要借鉴。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浙江省委会主委蔡秀军出席论坛。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国家乡村振兴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曾佑志,武汉大学教授、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吕德文,北京语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石榴籽计划”志愿服务队队长李搏,中国移动咪咕公司总经理刘昕,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强作主旨演讲。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范庆瑜、陕西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郑芸瑄作乡村阅读工作经验分享。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乡村振兴十大阅读推广人”代表李翠利和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乡村阅读推广人”代表刘峰钻分享乡村阅读实践。

此次论坛由中国精神文明网、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新华网、央视网、农民日报社、中国农业出版社、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有限公司、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咪咕公司、腾讯公司、新浪微博承办。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相关协会、出版单位、新闻媒体、基层农家书屋管理员代表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