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要闻
首页 > 乡村振兴要闻
卢水生教授在阿鲁科尔沁旗开展“三变”改革调研
作者: 来源: 赤峰市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12-04 09:02

12月2日至3日,全国农村“三变”改革领域知名专家、赤峰市人民政府顾问卢水生在阿鲁科尔沁旗开展“三变”改革调研。

卢水生教授在巴彦温都苏木毛浩尔嘎查开展座谈


在巴彦温都苏木毛浩尔嘎查,卢水生教授深入了解嘎查基本情况,就牧区抓“三变”改革促乡村振兴试点工作启动阶段的实施步骤进行了详细讲解,解答了苏木党委书记和嘎查党支部书记提出的“牲畜如何量化入股合作社”等问题,建议毛浩尔嘎查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走“集中发展、人畜分离”道路,为推进牧区现代化贡献力量。

      

卢水生教授在坤都镇                        卢水生教授在绍根镇

翁根毛都嘎查座谈                         阿尔温都尔嘎查座谈


在坤都镇翁根毛都嘎查和绍根镇阿尔温都尔嘎查,卢水生教授深入阐述了五大合作社“母子”运行模式和“花盆原理”,并以问题为导向推进工作。充分了解干部群众在“三变”改革试点过程中的困难和困惑,因地制宜提出解决方案。针对坤都镇翁根毛都嘎查资源条件禀赋、农机配套齐全的基础情况,建议加快推进“三变”改革试点工作,组建五大合作社,在产业发展上强链、延链、补链。针对绍根镇阿尔温都尔嘎查现有专业合作社运营情况,建议组建股份合作社,壮大村集体经济,惠及全体村民,实现强村富民,达到共同富裕。

卢水生教授在巴拉奇如德苏木政府开展座谈  

 卢教授赴巴拉奇如德苏木新发村达尔罕村实地调研


在巴拉奇如德苏木,卢水生教授赴新发村、达尔罕村增减挂钩搬迁区实地调研,现场查看了项目新址建设情况,同两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和村民代表开展座谈,帮助理清改革试点工作思路,把脉定向、破解难题。

卢水生教授在天山镇前岗台村

开展“三变”改革试点方案解读培训会议


在天山镇前岗台村,卢水生教授以“线上线下齐推动”“理论案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三变”改革五大合作试点方案解读培训,从“什么是‘三变’改革”“为什么要开展‘三变’改革”和“如何开展‘三变’改革”三个方面讲解了如何做好抓“三变”改革促乡村振兴试点工作。阿鲁科尔沁旗全体嘎查村及巴林左旗11个试点嘎查村第一书记、嘎查村党支部书记和“三变”改革相关工作,工作人员同步参训。